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改股掀涨停潮 反弹进入下半场

2014年02月21日 08:1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证指数日K线图

  中石化油品销售“试水”混合所有制,在20日的A股市场上,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石化涨停,油气改革题材股10股涨停。受此影响,上证指数盘中一度出现飙升,上攻至2177点。午后,两市股指呈现出沪强深弱的格局,上海自贸区、国企改革、触摸屏等概念题材股轮番上涨,煤炭、有色、钢铁等权重板块再度走强力挺股指,但难以抵挡金融地产股的抛压,股指转跌。截至收盘,沪指报2138.78点,跌幅0.18%;深成指报7842.12点,跌幅1.41%。

  油气改革推进超预期

  中国石化宣布启动混合制改革,市场认为油气改革进程推进超预期,20日油气改革概念股集体遭到爆炒,天利高新、仪征化纤、泰山石油、广聚能源、国际实业、龙宇燃油等10只油气改革概念股封板,呈井喷态势。超级大盘股中国石化A股20日开盘后迅即封死涨停,截至收盘,报5.17元,H股股价亦涨逾9%。这是中石化近5年来首次触及涨停,该股最近一次涨停已经要追溯到2009年7月22日。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朱礼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日市场明显对中石化的这个消息反应过度。因为中石化的这个消息本身并没有太多新意,目前中石化的股东里已经是混合制了,而且公告显示,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这说明民营资本依然没有话语权。所以这个消息的利好度值得探究,油改概念股的后市机会也并不客观。”

  朱礼旭认为,目前消息层面,利空因素居多,尤其是流动性方面。

  保监会19日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明确,保险公司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占总资产的监管比例为不高于30%。这较之前的规定提高5个百分点。这显示继开放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启动存量高利率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后,保监会再次加码市场化改革。格力集团打响珠海深化国资改革第一枪。格力电器2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珠海市国资委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地产51.94%股权以及格力集团对格力地产的债权等资产,注入珠海市国资委新设立的全资公司。珠海市国资委拟将格力集团不超过49%的股权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此举或是国资进行行业领域布局调整的关键动作。

  大盘股拉指数引发担忧

  新浪博主摩尔方德表示,历史上,对石化双雄的爆拉走势的异常,都心存戒心,以往有过多次类似的特征,每当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巨量爆拉时,往往会造成市场的恐慌,认为是拉指数掩护出货的行为,这次也不例外。

  客观地看,权重股的异动表明的是大资金的身影,在目前行情发展的初期阶段,还无需担心;只有行情出现过热,升幅明显过大时出现的权重股的异动,才需要警惕。20日石化双雄的盘中爆动,或许会增加短期波动的幅度,增加一些走势上的刺激,但并不影响中线行情的继续看好。“这波反弹目前已经进入下半场,后市短期宜保持谨慎。当然,成长股依然是中国经济和中国未来的趋势,但短期调整再所难免。”朱礼旭表示。

  在板块布局方面,顶点财经建议稳健投资者可以逢低增加蓝筹股的配置,等待估值修复行情的开启,或是继续持有低价股等待补涨的机会,而风险偏好投资者可以继续看好新型城镇化、二胎、土改、金改概念等改革板块。

  广州万隆则表示,随着前期龙头的纷纷杀跌,后市小盘股必将大分化,新热点会重新聚焦到两会概念上来。如国企改革,油改、金改、土改等概念最先受益;信息产业,芯片领域政策扶持力度最大;环保,当前雾霾天气和生态环境急速下降,民生呼声最高;医疗与养老产业,这是人口老龄化与二胎政策的首先受益者,催化剂十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