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车软件大战”引市场躁动 监管部门称“只能提醒”

2014年02月20日 17:24    来源: 新华网    

  背靠腾讯和阿里两大巨头,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正在进行第三轮“烧钱”大战。有专家认为,打车软件竞争在给司机和乘客带来实惠的同时,也引发了一定的市场“躁动”。不过运管部门表示,对于打车软件竞争带来的问题,运管部门目前只能通过提醒和教育的方式敦促司机规范操作。

  随着打车软件竞争的升级,使用打车软件的乘客和司机越来越多。一些消费者反映,竞争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用软件打车的人过多,系统频频“卡壳”,以及作弊骗补贴等等。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勇勇认为,打车软件的竞争有损市场公平,一些中老年乘客往往不会使用打车软件,被排除在手机打车潮流之外,特别是一些老人带着小孩出门的时候,很难打到车,这对于部分消费者是不公平的。的士是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应当对所有的乘客一视同仁,而现在由于打车软件的出现,人为造成部分乘客打的更加困难,有违市场公平。

  付勇勇提出,的士司机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涉嫌违反交通法规,影响交通安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一次记2分。现在很多的士司机是把手机固定在汽车上,通过免提来收听或抢单,这种情况是否违反交通法规存在一定的争议,但毫无疑问的是,的士司机在抢单的过程中容易分神,对安全驾驶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付勇勇说。

  对此,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肖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大的角度来说,移动支付是一种趋势,打车软件或许可以改变乘客的消费习惯。但是并没有缓解打车难的问题,供需矛盾并没有解决,虽然一部分乘客用软件打车方便了,但是一部分不会用的乘客打车反而更难。想通过打车软件“缓解打车难”有些言过其实。

  肖敏说:“高峰期打车不少乘客会选择‘加价’,这对于出租车行业肯定有干扰。从行业管理角度来讲,通过打车软件加价叫车,并不符合规定,与现有法律法规相悖。由于加价问题,许多驾驶员对于不加钱或加钱少的乘客就拒载。但因为打车软件究竟该由谁监管尚不明晰,目前运管部门只能通过出租车企业提醒驾驶员遵守规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