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车软件“烧钱战”升级 乘客打车只付2分钱

2014年02月20日 0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斯会

  一大早,在记者的微信群里就收到一则信息:在广州工作的小赵说,今天去单位用嘀嘀打车,只花了2分钱。2分钱打车,这一现象缘于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的价格混战。

  快的打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价格战肯定不会无休止下去,企业都是理性的,价格战补贴给用户,能很实际的算出多少钱可以获得一个新用户,对双方都有好处。

  从最初的补贴5元直到最高金额能达到20元,打车软件价格战愈演愈烈。

  从行业整体上看,处于探索期的打车软件行业,靠资本烧钱占领市场是比较正常的。其投入不仅在用户和司机上,还有广告宣传方面。“只不过现在大家的关注点都集中在价格战上了,”易观国际打车软件分析师王健表示,在打的软件盈利模式尚未清晰之前,预计在一年之内,都将靠烧钱来争夺市场。

  双方都有各自的“大树”,快的打车背后的阿里在电商方面的优势,嘀嘀打车背后则是腾讯在社交网络方面有优势。由于打车量巨大,几个星期的价格战双方便均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而这样做的主要目的都在于为将来的020线下市场打下基础,并争抢移动支付市场份额。

  针对快的放出的豪言“永远比对手多一块钱”,记者反问快的相关负责人,若嘀嘀也说永远比对手多一块钱,你们该如何应对。对此,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补贴肯定不会无休止下去,现在之所以进行价格战,原因是补贴对于提高用户数量和订单数来说是有很大作用的,“这个就好比说投广告,可能几亿元投进去还不一定看到单子的转换,因此不如将这部分钱直接补贴给用户更有实际效果。”

  王健认为打车软件需要有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后,才会结束价格战局面。而在盈利模式方面,双方都在行动。据悉,二者都与携程网进行了合作,并嵌入手机地图,可以给打车软件带来用户和流量,为将来的盈利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此外,快的还收购了大黄蜂汽车租赁,一起合作商务汽车租赁,通过快的租车来提取佣金。

  在用户粘性上,快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快的实行了一个用户积分和等级,若补贴结束,用户可以根据积分兑换电影票、代金券等产品。在这个方面,嘀嘀也推出了游戏战备补贴,如赠送时下热门微信游戏“全民飞机大战”中的高端战机1架。

  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打车APP累计用户数市场份额占比显示,快的打车的市场份额占比达到41.8%,同期嘀嘀打车的比例为39.2%。

  而就在记者快要完成这篇稿件时,微信群里又收到了一条信息,小赵在体验了嘀嘀打车后称感觉不错,在得知快的和嘀嘀在打价格战后更是表示,下次要用快的试试。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