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大软件“烧钱升级战” 引发打车乱象

2014年02月19日 08:31    来源: 今日早报    

  “嘀嘀”打车昨宣布奖励加码,12—20元随机给

  “快的”打车立马紧跟,补贴从11元涨到13元

  两大软件“烧钱升级战”引发打车乱象

  “烧钱战”升级背后争抢的是移动支付的市场份额

  有人免费请你打车,这种事情在以前根本不可想象,而如今阳光不断照进现实,两个互联网巨头抢着来买单。

  2月17日,“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的新一轮“打的大战”上演新剧情,“嘀嘀”的奖励从5元回到10元,于是“快的”从10元提到11元。

  昨日,这场被外界称之为“烧钱”游戏的战争再次升级。早上,记者就收到来自“嘀嘀”公关部方面的邮件,称从18日起启动“游戏补贴”模式,从一天前的10元补贴变为12元—20元随机补贴。

  “快的”的反应明显比前天要快,宣布从下午3点起,将之前的补贴11元政策提高2元,变为13元。

  这场“掐架”将持续到什么时候,谁都预测不了,但不管两家打车公司怎么折腾,占便宜的永远是消费者。

  有“奇葩”打趣说,有时候出门走几步就可以了,可一想打车都可以免费了,不用下叫车软件会有一种对不起这两家“土豪”公司的感觉。

  记者发现,由此引发的各种打车乱象开始丛生。

  升级战

  “我就是比你多奖1块钱!”这是“快的打车”的态度,被很多媒体直接当做了标题。恨不得火上浇油的小伙伴们纷纷转发该内容,于是,面对挑衅,“嘀嘀”又发飙了。

  昨天早上很多人还在梦里,“嘀嘀打车”方面就传来新的消息,看来又要搞大了。

  据其官方表示,从18日零点开启“游戏补贴”模式:使用嘀嘀打车,并且微信支付,每次能随机获得12元—20元不等的“高额”补贴,每天3次。同时嘀嘀打车宣布与腾讯游戏联手,将对每周使用嘀嘀打车微信支付车费10次以上的用户,赠送时下热门微信游戏“全民飞机大战”中的高端战机1架。

  “嘀嘀上下班,快乐打飞机!”成了“嘀嘀”的新广告词。由此可见,其背后“金主”腾讯公司给其足够火力的支持,提供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飞机等游戏装备,希望获得微信游戏迷们的支持。

  记者一位朋友昨天迅速体验,从杭州中河路打车到西湖边,打车费一共18元,结果用微信支付了3元,免了15元。“司机说,随机给的补贴与路程长短有关。”体验者说。

  但“嘀嘀”公关方面解释说,12元至20元的补贴是随机性的,采取“立减”的方式,如果打车花了15元,而补贴中了20元,也最多立减15元。

  “关于请全国人民打车这回事,我们有话要说……”昨天下午,“快的”方面显然要小宇宙爆发了。

  “原本定于18日开始的每单减免11元,现在作废并升级成从18日下午15点开始,用快的打车并用支付宝付款每单最少给乘客减免13元,每天2次。”

  此外,每天的免单名额从以前的10001个变为15000个。如果支付宝付款累计满5次,就可获赠淘宝天猫平台的退货保障卡一张,可以享受退货时包邮费。种种“优惠”,无不体现着后台老板的雄厚实力。

  当然,“掐架”总是需要配合一些狠话的。比如“嘀嘀”自称自己是打车软件第一品牌,“单个活动模仿很容易,但精髓学不到”,以此来讽刺对手;“快的”有针对性地说,“这年头的商家不缺运营,缺诚意。出行路上大家打到车已经耗费了一次人品,这时候还需您再拿运气去换立减的额度,真累。”

  “快的”承诺自己最少减免13元,那么在杭州这个起步价为11元的城市会如何呢?

  “快的”公关部的李敏对记者说,如果打车费是起步11元,支付的时候还是显示付13元,但可以找司机要2块钱回来,因为后台补贴司机的时候还是13元。

  “这个办法在一些起步价较低的二、三线城市,早已经在实行了。”对方表示。

  嘀嘀:12至20元,随机补贴

  快的:在杭州打个起步价,还能赚回来2元

  “这样搞下去,迟早会出事。”这几天,已经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感叹。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了一些担忧的声音(本报2月18日24版曾作报道)。

  在记者身边,在微信朋友圈、微博上,最近或多或少总能看到一些关于打车软件的“段子”:比如有人打车费是50元,付账的时候用两家打车软件分别付账,乘客省了,司机也赚了;一些有车族,已经不考虑不自己开车出门,而是选择打车上下班,连油钱都省了……

  同时,也有一些抱怨的。比如,有一个可怜的仁兄,在马路上足足等了30分钟,前面开过去3辆空车,愣是招手不停;还有一位司机说,明明看到路边有人候车,开上前去,对方不是告知去哪里,而是问是否装了打车软件……

  打车软件,出现的初衷是让更多人打车方便,降低出租车的空载率。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这些软件,但由此出现的加价打车、打车难等问题,让我们身边的打车市场变得有点混乱了。

  再来看看这些打车软件在干什么?从App软件介绍来看,两款软件在服务内容上的升级、更新已经很少看到了,更多的是关于“立减”和补贴等信息。当然,企业“烧钱”,对很多乘客来说是件好事,但对另一些因此丧失打车权利的乘客来说算什么呢?谁都没有权利去阻止消费者们获益,可无休止的“烧钱”行为最终能留住多少用户呢?

  “我们都是冲着奖励去的。”一位朋友的这句话,或许是最好的注解。

  土豪“烧钱”之后,很多使用打车软件的人都受益了,但却让没有打车软件的人很苦恼,因为他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在马路边候车。从他身边跑过的那辆空车,或许就是你用打车软件“隔空”叫的。

  出租车司机们都去抢奖励单、加钱单、机场单、远途单,还有一些不堵路段单。那么,打车的乘客间是不是缺乏了一种平等机会?这已经不是谁跑得快,提前挤进车门就能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