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部分基金超买海天味业遭上交所警示

2014年02月14日 08:22    来源: 上海金融报    

  2月11日,海天味业(603288)上市首日仅正常交易几分钟,开盘股价就被封至44%临时停牌线,成交仅4130万元。在当天14时55分恢复交易后,海天味业一度大幅跳水,一分钟内下跌逾10元,涨幅收窄至22.93%,成交5105万元,并诱出大量抛盘。此后资金蜂拥而入,在随后的四分钟内密集成交5.29亿元,并使海天味业当日涨幅向上修正至29.58%。

  针对上述情况,上交所表示其在监控中发现,部分基金管理公司账户尾盘买入该股数量超过了流通量的千分之一,违反了上交所《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上交所当日已对相关基金公司予以了警示,并将进一步采取对相关高管人员实施监管谈话等措施。这是本轮新股发行重启以来首次有机构因为违反监管通知被交易所采取措施。

  为了防控新股炒作,上交所在去年12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其中规定:同一证券账户或同一控制人控制的多个证券账户,单日以竞价方式累计买入数量超过新股实际上市流通量1‰的,属于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将予以重点监控。

  海天味业总股本7.48亿股,实际流通7485万股,按照上述通知规定,同一控制人在新股上市首日最高买入不得超过7.4万股。而上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有三家机构席位当日分别买入海天味业130万股、122万股及19万股,均明显超出上述范围。

  业内人士表示,公开交易信息中透露的三家机构席位所对应的基金公司买入规模超监管标准数十倍,显然忽视了交易所有关通知中的指标,没有将其纳入风控体系,而具体投资经理又对相关通知不甚了解,发现投资机会便全力而为,导致违规。

  上交所有关通知规定,对于新股发行首日存在异常交易的证券账户,上交所最高可处以认定账户所有人为不合格投资者,限制其一定时期内参与新股上市初期的交易,甚至限制证券账户交易并计入诚信档案。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与这样的合规风险相比,抢筹新股带来的浮盈不值一提。

  (陈文宇)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