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股大涨 高管套现欲望强烈

2014年02月13日 07:57    来源: 钱江晚报    

  本周以来,创业板继续高歌猛进,指数再创新高,本周二最高达到1559点。在去年猛涨590点、涨幅82.73%的情况下,今年以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创业板指数已上涨235点,涨幅18.06%。

  许多创业板个股涨幅惊人,最高兴的无疑是已经解禁的大小非。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到2月10日的25个交易日,创业板高管减持金额已达29.22亿。

  昨天,国联水产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湛江市国通水产有限公司2月10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1600万股,以9.1元的均价计算,套现金额1.46亿元。国联水产的实际控制人为李忠,持有国通水产40%股份。公司自2010年上市以来连续三年业绩下滑,2012年更是巨亏2.26亿。不过去年公司“咸鱼翻身”,全年净利有望达到1.35亿到1.5亿,加上去年以来创业板牛气冲天,公司股价在去年上涨五成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又猛涨五成多。

  神州泰岳财务总监万能,也于2月10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368万股,套现金额1.24亿。去年12月30日、31日,万能已有两笔减持,套现金额2541万元。此外,公司的证券代表张黔山1月23日套现6000多万元。最近一个月,神州泰岳高管的套现金额超过2亿元,最近一个季度的套现金额则达到4.59亿元。去年神州泰岳股价大涨224%,今年以来最大涨幅又达到26%。

  套现最凶猛的要数乐视网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去年2月份贾跃芳从乐视网辞职的时候,分析人士就指出其目的为了套现。果不其然,今年1月23日、27日和28日,贾跃芳通过大宗交易分三笔减持,套现金额达5.44亿。去年以来,乐视网最大涨幅4.63倍,而这几天也正是乐视网在最高位徘徊的时候,其中1月27日还创下了历史最高价,减持时机可谓精准。

  创业板浙江上市公司中,继华谊兄弟之后,华策影视也加入了凶猛套现的大军。今年以来,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傅梅城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先后分五笔减持,套现金额达到3.9亿元。他的小姨子赵彩芳也套现了近1600万元。去年以来,华策影视最大涨幅达到2.75倍。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高管套现金额已达29.22亿元,与中小板高管30.47亿的套现金额相当。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疯狂套现的背后是个股的疯涨。

  如果把今年以来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套现金额相加,则占了整个A股上市公司套现金额的98%,占据了绝对主力。表现在高管套现榜上,最近一个月套现金额前十的10家上市公司中,创业板、中小板各占5家,包括创业板的乐视网、华策影视、神州泰岳、盛运股份、国联水产,中小板的鸿博股份、远光软件、御银股份、天马精化、普邦园林,套现金额均在1亿元以上。

  而在最近一季度的高管减持榜上,套现金额前十的公司中,创业板公司占4家,中小板公司占6家。不过这4家创业板公司全部在套现金额前五位,套现金额均在4亿元以上。而在套现金额过亿的48家公司中,创业板公司占18家,中小板公司29家,沪深主板只有九州通一家。

  理财专家、浙商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朱雍利认为,创业板是我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市场,代表了真正的市场经济。创业板、中小板高管减持的情况一直很多,随着股价的上涨,高管套现欲望更加强烈,这在证券市场很正常。不过,相对于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的原始股东对公司股价的看法更为谨慎,而二级市场则更加乐观,高管每次减持并不代表公司差。

  对投资者来说,关键还是根据公司的赢利模式、前景来给予合理定价,看二级市场股价是否高估。而要平衡一级市场原始股东和二级市场投资者之间对公司估值的差异,最好的办法是投资者到公司实地深度调研。

  好梦——请问万向钱潮(000559)、德联集团(002666)和航天长峰(600855)后市如何操作?

  私募楼庭聚:万向钱潮估值高估,短线快速上涨,建议设置止盈止损位。德联集团估值低估,中线看好,持股。航天长峰股价严重高估,建议逢高卖出。

  陈小根:看一下长电科技(600584)后市如何,成本8.03元。

  私募楼庭聚:股价严重高估,短线强势 ,建议设置止盈止损位,按计划操作

  正白旗马佳氏——上海新阳(300236)怎么操作?目前盈利近15%。

  私募楼庭聚:上海新阳估值严重高估,短线方向不明,横盘震荡,建议设置止盈止损位。

  V賤賤——远东股份(000681)怎么看?

  私募楼庭聚:中线看空。

  芭斤——国中水务(600187)后市如何?

  私募楼庭聚:股价严重高估,中线看空。

  张清——京威股份(002662)是否启动阶段?国星光电(002499)还能进入吗?

  私募楼庭聚:京威股份股价低估,目前进入上涨趋势,可以关注。国星光电股价严重高估,建议观望为好。

  范燕雯——麻烦问一下广电网络(600831)还能持有吗?

  私募楼庭聚:广电网络估值合理,短线上涨趋势,可以继续持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