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发生利用信用卡预授权大额套现 数额已过亿元

2014年01月24日 08:16    来源: 解放日报     孟群舒

  1月,全国多地发生利用信用卡溢缴款规则及预授权POS机进行大额套现事件。记者昨天采访获悉,预授权超限套现额已过亿元,但不及传说中的100亿元。目前,涉嫌套现的持卡人还没有产生逾期,监管部门和各市场参与方正在积极处理应对。

  银行风险敞口依然可控

  近期,浙江、福建等地一些持卡人找到了一种新的套现方法,先向信用卡内存入大额现金(即溢缴款),再利用预授权POS机可在预授权金额之外15%范围内予以付款承兑的规则,与部分商户勾结,套取信用卡内的现金。比如,一张信用卡透支额度为2万元,向卡内存入100万元,消费额度就达到102万元,再利用预授权超限15%规则,即可套现15.3万元。所谓预授权,是指消费和结算不在同一时间完成,比如到达酒店登记时办理信用卡预授权,冻结房费,2天后退房时再做预授权完成,即完成消费。

  一家银行负责信用卡业务的资深人士解释说,对于预授权POS机超限15%,有人觉得这是漏洞,其实规则本身没有问题。预授权交易应该严格用于酒店等订购类交易,允许超限15%是人性化考虑,比如你去酒店,除了房费之外还点餐,超过了预授权金额,可以直接超限15%付款。这是VISA、万事达、银联等卡组织通行规则,已平稳运行了几十年。

  该人士表示,之所以一些人可以成功套现,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不规范直接相关。“一是POS机摆放不合理,把酒店使用的预授权POS机放在了批发市场,也就是套用MCC码问题。二是预授权的设立和完成应该间隔1天,或者至少要几小时,但实际情况是只间隔了几分钟。三是POS机预授权的设立和完成在异地,也就是存在POS机移机问题,这些都是现行规则明令禁止的。所以,原本人性化的规则遭到了人为攻击和利用。”

  “这次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套现者通过预存现金,把信用卡额度扩大了十几倍,相应地,15%的超限金额也放大了。不过银行风险敞口依然可控,因为要套现115万元,必须存入100万元,所以超限额度没有传说中那么多。而且此类交易每月只能做一次,还清之后才能再做。”该人士表示。

  涉案第三方支付公司可能被处理

  另一家银行电子银行部相关人士透露,没有哪家银行愿意被人套现,但现在第三方支付公司在收单业务方面拼命追求规模,包括商户和交易的规模,从而对一些有问题的交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些第三方公司曾涉嫌套现、甚至爆出参与赌球,其目的是抢占市场,做高业绩,获得风险投资。”

  上海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表示,目前大家正在积极处理,已经向这些客户催款。“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把损失降到最低。至于责任问题,央行和银监会正在协调。”也有第三方支付公司认为,银行存在对信用卡持卡人审核不严等问题。

  在21日举行的支付清算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要求对这一事件进行处理。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企业有198家,其中有收单资格的为45家,其中经营范围为“全国”的有28家。分析人士称,监管部门可能会对涉案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处理。

  另据多位业内人士介绍,近期发生的信用卡预授权套现之前几乎没遇到过,都是在今年1月份集中爆发。这说明市场资金面太紧,为了套现不择手段,“连垫钱套现也愿意”。另一方面也说明,信用卡套现的难度变得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