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前发行45只新股 老股转让套现百亿

2014年02月08日 13: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融资融券数

  本轮IPO重启,证监会引入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的老股转让政策。据统计,节前已集中发行的45只新股中,大部分公司采取了一定比例的老股转让,公司股东通过存量发行累计套现金额百亿元。

  证监会在《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指出,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新股时,鼓励持股满三年的原有股东将部分老股向投资者转让,发行人应根据募投项目资金需要量合理确定新股发行数量,新股数量不足法定上市条件的,可以通过转让老股增加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新股发行超募的资金,要相应减持老股。这一政策主要为了遏制新股超募等现象,在操作中也为公司老股东套现提供了便捷途径。

  数据显示,节前共有45只新股发行,合计发行量23.29亿股,其中,公开发行新股19.50亿股,上市公司累计募集资金214.09亿元,老股转让合计3.79亿股,公司老股东合计套现金额107.17亿元,相当于节前新股发行的三成资金都被公司老股东收入囊中。

  具体到公司来看,已发行的新股中,新宝股份、良信电器、金莱特等8只个股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没有老股转让;其余37只个股均进行了新股发行与老股转让相结合的方式。从老股转让占发行总量的比例看,炬华科技、全通教育、安控股份、楚天科技等10只个股老股转让比例超过新股发行总量的50%。

  老股转让比例最大的是炬华科技,根据公司的公告,本次首发公司拟发行股份总量1988万股,而公司控股股东杭州炬华实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丁敏华、多名高级管理人员,以及3名自然人合计共转让老股数量156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比例达78.47%。

  从套现金额来看,海天味业股东老股转让套现金额最高,本次首发公司股东套现金额合计19.14亿元,是唯一一家套现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其次为炬华科技,套现金额为8.6亿元,远低于海天味业,不过其套现金额却数倍于新股发行上市公司所募集的资金量;牧原股份、纽威股份两只个股首发老股转让套现金额也均超过5亿元,老股转让套现金额在亿元以下的仅有光洋股份、金轮股份等7只个股。(证券时报 余莉)

  已发行新股老股转让比例分布

  已发行新股老股转让套现占比

  (专题数据由上海恒生聚源和Wind资讯提供,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公告,若有出入,请以公告为准)

  (融资融券数据日期为1月30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