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卡疯狂套现两亿元 曝POS机办理漏洞

2014年02月12日 08:44    来源: 法制日报    

  通过散发小广告招揽急需用钱的“客户”;专门为这些“客户”提供银行信用卡套现“服务”,这两个勾结在一起利用POS机非法套现的犯罪团伙,一年时间内作案金额高达两亿元,牟利逾200万元。近日,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警方一举端掉了这两个犯罪团伙。

  警方在案件侦破中发现,犯罪嫌疑人用相关证件骗取工商登记注册商户,而后申领POS机为“客户”套现。对于一些需要大量现金的“客户”,则为其制作假财产证件骗取大额度信用卡再进行套现。

  办案人员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犯罪嫌疑人只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就可以轻松获取POS机,另外,财产证件不需要严格审查,也可以顺利办出大额度信用卡,这些漏洞暴露出金融市场的管理不规范,相关监管制度、机制亟待完善。

  两个家族团伙疯狂套现

  2013年9月30日,沈阳市皇姑区经侦大队接到匿名举报信称,有一个利用POS机非法套现的家族式犯罪团伙长期在皇姑区内活动,并四处散发小招贴广告招揽急需用钱的“客户”。

  经过对举报内容的深入分析,警方判定内容详实,可信度较高,随即成立了“9·30”专案组侦办此案。

  经过近一个多月对该团伙40余处落脚点的摸排,一个以皇姑区为中心,套现行为覆盖辽宁省内多个城市的非法经营团伙浮出水面。

  据调查,该团伙系由“吴氏”与“孙氏”两个团伙相互交叉组成,共同进行POS机非法套现活动长达一年之久。

  经过逐一排查,警方锁定了这个非法经营团伙的核心人员:“吴氏”团伙为吴某及其同母异父的哥哥孙某某;“孙氏”团伙为孙某及其前夫邵某、妹夫郑某。该团伙有固定的套现地点,还定期到其亲属开办的旅店对账。

  2013年11月26日,由40余名民警组成的抓捕组迅速收网,在皇姑区、和平区等地当场缴获POS机8台、POS机签购单3000余张、银行卡数百张,一举抓获涉嫌非法经营犯罪嫌疑人7名,捣毁窝点4个。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自2012年12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吴某、孙某某等7人利用团伙成员及借用他人身份证件骗取工商登记注册商户,申领POS机。其中,孙某某负责招揽“客户”进行套现,并从中收取1%到1.5%的手续费,涉案金额已高达两亿元,非法获利超过200万元。

  制假证办大额度信用卡

  在皇姑区经侦大队,记者看到了大量证物,其中包括多个POS机、各种工商营业执照、假公章、假房产证、银行信用卡等。

  这些物品是如何完成套现的呢?

  “在非法套现案件中,如何获取POS机的使用权对于犯罪嫌疑人至关重要。”经侦大队民警刘忠向记者介绍。

  此案中,吴某、孙某某等人并没有真正的实体商店,他们通过有效证件骗取工商营业执照,顺利申领了多个POS机。

  刘忠介绍,为了让“客户”享受“优质服务”,吴某、孙某某等人会主动用“客户”身份证为其办理银行信用卡,然后通过已经获取的POS机进行刷卡消费,信用卡的款项到账后,吴某、孙某某等人会扣除1%到1.5%的手续费,之后将备好的现金交给“客户”,从而完成套现牟利。

  对于一些需要大额现金的“客户”,吴某、孙某某等人则帮助他们制作假房产证等财产证明,骗取大额度信用卡。

  据吴某交代,由于用大额度信用卡套现金额较大,“客户”短期内不容易还款,吴某、孙某等人便为这类“客户”办理多张大额度信用卡,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差时还款。

  在为一名辽宁抚顺“客户”套现的案件中,吴某利用数月时间,分多次套出高达240余万元的现金供其使用,还用多家银行的信用卡进行差时还款。

  在证物中,记者见到了数个装满信用卡的本夹。刘忠解释称:“由于该团伙已形成规模,便专门为‘客户’的信用卡分门别类、统一管理。”

  POS机办理存在漏洞

  刘忠向记者介绍,该团伙具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一旦有“客户”上门,主犯吴某、孙某某会让其至少两名手下出面接待,主犯会在比较隐蔽的地点独自进行刷卡套现,成功后会将相应现金通过一名手下交给“客户”,这样便形成了单线联系,给公安机关侦查、固定证据带来难度。另外,犯罪嫌疑人还会通过U盾转账的方式将套出的钱款支付给一些不愿露面的“客户”。

  此案中,犯罪嫌疑人套现均在较为隐蔽地点进行,这也暴露出POS机审批流程的漏洞。

  刘忠表示,目前我国的POS机实际审批权大多不在银行,而在以公司形式存在的第三方。由于第三方属于以经营POS机业务为主要盈利点的企业,在利益的驱使下,就会简化POS机审批流程、甚至“走形式”审批,给不法分子骗取POS机留下可乘之机。

  吴某、孙某某等人便是利用POS机审批流程漏洞,只提供销售床上用品等工商营业执照骗取了POS机,但并没有实际的商品,而是进行虚拟交易,这也就使犯罪嫌疑人不必开设店面、库房等,是其犯罪行为隐蔽化,也暴露出第三方在审批中存在的问题。

  说“法” 有效监管商业资金流动

  此案中,犯罪嫌疑人所注册的公司营业额远远达不到其非法套现的资金数量,在商业资金流动中应建立相应的监管机制,一旦资金流动数量出现异常便发出警报,便于相关部门监查。此外,由于大额度信用卡的收益不小,银行为了创收等原因在审批方面也会存在漏洞。犯罪嫌疑人通过制作假房产证等财产证明骗取大额度信用卡,这些财产证明虽然制作逼真,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只要核对此类证件的唯一编码信息,便可识别真伪。因此,银行应完善各类信用卡的审批制度,避免因非法套现而造成的损失。      韩宇

  链接    

  一男子通过小广告招揽客户,半年多来利用POS机赚取“手续费”,非法套现2000万元。2012年6月14日,山东省济南市市中警方将涉嫌非法经营的男子张某抓获,在现场查获两台POS机。经查实,套现金额2000万元,涉及15家银行。

  据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2011年12月,因为公司效益不佳,他便以“信用卡咨询”的名义发布广告,帮助有现金需求的客人套取信用卡现金。客户每天都有,一般的套现金额都在四五千元左右。张某说,一般客人来了以后,他都会带着客人到会计部,输入金额替客人刷卡。交易成功后,他会按照客人刷卡的金额将现金给客人,或者通过网上银行给客人转账。“每1万元赚20元到50元不等的手续费。半年赚了1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