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媒股开年翻绿 华谊3连跌

2014年02月12日 07:55    来源: 广州日报    

  华谊票房乏力的同时遭遇“垄断春晚”质疑 分析人士认为传媒股今年投资机会不及去年

  节前风光无限的传媒板块在开年后普遭杀跌回调,而去年凭借一部《西游降魔篇》笑傲“春节档”的传媒股龙头之一华谊兄弟马年开局“不给力”:不仅新片票房不尽如人意,并且连日陷入“马年春晚利益输送”的质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传媒股今年的投资机会可能不及去年大,但结构性投资机会仍存在。

  文、表/记者杨杉

  华谊兄弟:

  行业龙头开年不“给力”

  去年凭借一部《西游降魔篇》笑傲“春节档”的华谊兄弟马年开年票房乏力:根据EBOT艺恩日票房智库统计数据,截至昨日16时,作为华谊“春节档”主打的《前任攻略》票房收入仅6884万元,而同期上映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和《爸爸去哪儿》票房分别达7.9亿元和5.9亿元。

  此前,作为华谊兄弟动画电影“处女秀”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飞马奇遇记》于1月16日“寒假档”上映,截至1月30日,“喜羊羊”票房收入累计8130万元,而自1月31日起该片的排片量占比份额已不到1%,后续增长乏力。“喜羊羊”不仅票房不及预期和未破以往纪录,还不敌同档期的动画电影《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喜羊羊’已做到第六部,在题材和营销上都需要更多创新才能突围。”乐正传媒研发咨询总监彭侃说。

  除了电影票房的开年不“给力”,今年由冯小刚担任总导演的马年春节联欢晚会则持续多日将华谊兄弟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2月1日,有微博分析称,冯小刚是华谊股东,而春晚亮相的张国立、李敏镐等众多明星为华谊股东、签约艺人或者合作伙伴,因此质疑春晚沦为华谊利益输送大平台。尽管华谊方面否认,但依然无法使“利益输送说”偃旗息鼓。

  在股市方面,马年开市后,华谊兄弟股价连续3日下跌,昨日收报28.84元,跌幅达4.63%。某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刘先生(化名)向本报记者分析指出,去年华谊靠《西游降魔篇》和并购手游业绩不错,但今年开年主营影视业务表现较差,“1月份传媒板块上涨约20%,但华谊股价一直没怎么动。”

  传媒板块:

  节前大涨节后普遍杀跌

  上周(1 月27 日~2 月7 日)传媒行业上涨5.69%,但昨日早盘,传媒娱乐板块表现较差,呈现普遍杀跌的走势。盘中,华策影视跌6.53%,光线传媒跌5.36%,浙报传媒、中文传媒、中视传媒等跌逾4%。截至收盘,传媒板块跌1.28%。

  对于传媒股未来的走向,上述分析师刘先生指出,在业绩难以明显超预期、估值预期一致的背景下,传媒板块的投资机会不及去年,但作为抗周期型行业,依然存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从影视传媒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彭侃指出,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这样的行业巨头将面临来自新竞争者的挑战,“例如乐视网、万达影视等背后有雄厚资本作为支撑的企业进入和加大对电影传媒的投入,既显示出行业的吸引力,也将使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多家行业外上市公司纷纷跨界影视业,包括熊猫烟花发布公告称拟购买东阳花海时代60%股权;北京旅游拟出资1.5亿元收购北京光景瑞星;禾盛新材拟2.2亿参股金英马影视等。

  “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公司才能在激烈竞争中生存和发展,这包括具有强大的宣传发行和制作实力、具有同一内容多次变现能力等。”刘先生指出,在影视、游戏等多渠道布局完善的公司更有竞争力。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