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谊兄弟去年净利预增超160% 光线传媒仅10%

2014年01月28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30.37元)和光线传媒(300251,收盘价49.25元)两家A股市场的传媒龙头今日双双发布2013年业绩预告,华谊兄弟去年净利约为6.35亿元与6.84亿元之间,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60%~180%;相比之下,光线传媒的业绩表现则稍逊不少,净利约为3.1亿~3.4亿元,业绩最高增幅仅有10%。

  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在实现业绩高增长的同时,也通过出售掌趣科技(300315,收盘价38.35元)股票提前锁定了2014年第一季度的部分收益。而光线传媒尽管去年业绩增长有限,但对去年利润分配拟10转10派1,同时计划在2014年使用近亿元的超募资金投拍两部商业电影。两家传媒龙头在2014年的业绩表现仍然值得市场期待。

  华谊卖股锁定今年一季度业绩

  据华谊兄弟今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华谊兄弟2013年全年净利润约为6.35亿元~6.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0%~180%。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归功于三方面原因:首先电影《西游降魔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私人订制》取得较好的票房成绩;其次电视剧、艺人经纪与相关服务以及影院等主营业务呈稳定发展态势;最后出售所持掌趣科技部分股份取得投资收益。

  电影方面,华谊兄弟2013年累计实现票房收入30亿元,增幅达到40%以上。据公开资料显示,三部大片《西游降魔篇》(12.46亿元)、《狄仁杰之神都龙王》(6亿元)和《私人订制》(截至2014年1月26日7.07亿元)分别包揽2013年春节档、国庆档、贺岁档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在实现去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也通过出售持有股票提前锁定了2014年的第一季度的部分收益。据公告显示,1月27日华谊兄弟出售掌趣科技770万股股票,获得约1.8亿元收益,该收益将在2014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中体现。

  一位传媒行业的投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3年华谊兄弟单季度业绩增幅都是超过200%,主要受益于每季度推出的重磅电影作品,而手游和电视剧业务目前来看虽然进展快速但还处于培育阶段。公司此次出售掌趣科技股票提前锁定了2014年的部分收益,将为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一定保障。”

  光线新年高送转 亿元投拍两电影

  相比之下,另一大传媒龙头股光线传媒2013年的业绩则稍显逊色。据业绩预告显示,光线传媒去年净利为3.1亿~3.4亿元,同比增长0%~10%。公司表示,2013年投资发行的九部电影票房合计超过23亿元,电影收入及毛利略有下降,包含政府补贴在内的非经营性损益对净利影响额约为1711万元,而电视节目制作和广告收入、电视剧收入则相对稳定。

  尽管业绩增幅有限,但光线传媒却给投资者送来了一份看似不错的“新年礼物”,公司计划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发股利1元,合计转增股本约5亿股,派发红利共计约5亿元。

  此外,光线传媒还公告宣布,公司拟使用剩余超募资金约6409万元及超募资金利息共计8325万元,用于投资《寻龙诀》及《谋面》的两部电影。其中,《寻龙诀》预计于2015年上映,而《谋面》主演暂定为刘德华和黄渤,预计2014年上映,两部电影预计为公司带来收入约1.65亿元,毛利率约为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前有媒体公开报道称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万达影视三方将联合投拍《寻龙诀》,该电影改编自著名小说《鬼吹灯》后四部,市场对该电影的市场前景较为积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谊兄弟去年净利预增超160% 光线传媒仅10%

2014-01-28 07:2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