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谊2013年净利预增超160% 光线预增10%

2014年01月28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陈妍妍

  昨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2013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3年实现净利润6.36亿元至6.84亿元,2012年为2.44亿元,同比预增160%至180%。

  公司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电影《西游降魔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私人订制》取得较好的票房成绩;电视剧、艺人经纪与相关服务以及影院等主营业务呈稳定发展态势;出售所持掌趣科技部分股份取得投资收益。

  2013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净额3.14亿元,主要为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及奖励、出售部分掌趣科技股份取得的投资收益及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

  回顾2013年,华谊电影业务表现抢眼,全年票房累计实现30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21亿元,增幅达到40%以上。其中,三部大片《西游降魔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和《私人订制》分别以12.46亿元、6亿元、7.07亿元(截至2014年1月26日)的票房成绩包揽2013年春节档、国庆档、贺岁档冠军。

  另据《证券日报》从华谊兄弟掌握的最新消息,公司出品的都市爱情喜剧《前任攻略》已于1月25日展开了全国点映,在春运高峰日全国影城整体一片冷清的情况下,以800万元票房创造了2D华语电影点映票房新纪录,票房可期。

  此外,2013年对华谊而言可谓“投资”年,公司陆续宣布收购手游公司银汉科技,以及电视剧公司浙江常升和永乐影视,累计资金13.24亿元。

  2013年7月,华谊兄弟宣布拟以6.72亿元收购手游公司银汉科技50.88%股权。经过半年的筹备,1月16日晚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收购银汉科技的项目已经获得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这意味着从2014年一季度开始,手游将正式并入华谊核心业务中。根据银汉CEO刘泳最新披露的业绩,2013年全年银汉营业收入相较2012年将有极大幅度的上涨。2014年银汉科技的目标是希望占据除腾讯之外手游市场10%的份额。

  与电影业务相比,华谊电视剧业务有些逊色,2013年一口气收购两个电视剧公司体现了华谊弥补电视剧短板的决心。有分析人士估算,若公司按期完成永乐收购,公司原有电视剧业务+浙江常升+浙江永乐三者合计的利润体量已可跻身行业一线,2014年华谊电视剧业务表现值得期待。

  除了对外投资外,华谊此前投资的手游公司掌趣科技则在2013年成了“提款机”。根据掌趣科技最新公告,华谊兄弟自2013年5月13日解限以来,累计减持公司股份比例达到5.042%。华谊最新一次减持掌趣股票是2014年1月21日,此次减持后,华谊兄弟尚持有公司6863.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735%。华谊通过数次减持掌趣股票累计套现近6亿元,业内人士猜测,华谊兄弟连续减持掌趣科技或是为并购筹措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传媒行业另一“大佬”光线传媒也于昨日晚间发布2013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3年实现净利润3.1亿元至3.41亿元,同比预增0%至10%。公司2013年电视节目制作及广告收入相对稳定,电视剧收入有所增长,电影收入及毛利率略有下降。2013年,公司投资及发行了《厨子戏子痞子》、《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中国合伙人》、《不二神探》、《四大名捕2》等九部电影,票房超过23亿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