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业链扩张后 华谊欲“回归”

2013年09月25日 07:3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夏妍

  在华谊兄弟全产业链扩张的背后,其核心业务却在面临萎缩的风险,华谊如今要做的是“回归本业,内部调整”

  几次收购之后,华谊兄弟继续在全产业链扩张的脚步。

  9月23日晚,华谊兄弟发布公告,宣布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华谊兄弟拟以6.72亿元的价格收购银汉科技50.88%的股权,与此同时,华谊兄弟也将配套募集资金2.24亿元。

  中投顾问文化研究员蔡灵认为,华谊兄弟一直致力于保持其多元化的发展趋势,频繁的扩张和并购行为,正是保持这一发展策略的关键手段。

  大规模收购

  蔡灵对记者指出,这次的收购行为,是华谊发力移动网游行业的体现。她说,华谊兄弟之所以能够迅速占据各大领域并做大,其核心手段就是并购。资料显示,华谊兄弟于2000年底收购王京华的经纪公司;2003年,收购西影股份发行公司40%的股权,并将其更名为西影华谊电影发行有限公司;2004年收购战国音乐,组建了华谊兄弟音乐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华谊兄弟涉足游戏业务也始于收购,2010年,华谊兄弟以1.485亿元获得掌趣科技22%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两年后掌趣科技挂牌创业板,市值一度高达9.5亿元,投资回报率超过500%。

  资金链受质疑

  不过,蔡灵指出,华谊兄弟的收购扩张步伐如此激进,将对其资金链造成非常大的压力。“保持这样的步骤,华谊兄弟迟早会在融资方面出问题。”

  数据显示,自2009年上市以来,华谊兄弟参控股的公司数量激增近8倍:2009年6家公司、2010年15家、2011年30家、2012年43家。2013年至今,这一数字已经攀升到了47家。与此同时,联系近几个月中接连不断的几场收购,超过10亿的收购资金,让人不由得为华谊的资金链担忧。

  对于华谊的融资问题,多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了担忧。“虽然上市四年来,华谊兄弟的长期股权投资增长了高达152倍,可是华谊收购的很多公司并没有为其带来太多的收益,甚至造成一定的亏损。”一位市场人士表示。

  截至2013年上半年末,华谊兄弟的流动负债总额为17.40亿元,负债合计25.62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则为9亿元。从2012年上半年末到2013年上半年末,华谊兄弟的利息支出从2566.50万元增长到3950.81万元,呈现快速上涨的态势。而从经营性现金流来看,2009年至2012年,分别为0.52亿元、0.91亿元、-2.31亿元和-2.49亿元,合计为-3.37亿元。

  相关人士指出,在华谊兄弟全产业链扩张的背后,其核心业务却在面临萎缩的风险,华谊如今要做的是“回归本业,内部调整”。

  华谊兄弟似乎也逐步在调整其业务模式。蔡灵认为,电影、电视、艺人经纪、游戏是华谊的主营业务,并且可以为其带来不错的收益。考虑到公司的盈利问题,华谊兄弟也不应该放松电影业务。“而电视剧业务这块无疑是公司短板,收购张国立的常升影视制作公司就是出于这方面考虑。”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