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任攻略》VS《爸爸去哪儿》 华谊、光线打响春节档票房战

2014年01月28日 08:0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贺岁档一过,我国电影市场来到了短暂的低迷期。但即将到来的春节档又将掀起观影热潮,电影制作公司的票房之战又将打响。华谊兄弟、光线传媒,这两家A股影视制作公司的较量一直在进行。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好在两家公司各有长处,各有优势,所以才会出现你下一城我攻一池的热闹场面。

  去年春节档,华谊兄弟的《西游降魔篇》成为2013年全国电影票房冠军,今年春节档,华谊兄弟的《前任攻略》是延续辉煌还是会将冠军宝座拱手让于光线传媒的《爸爸去哪儿》?

  贺岁档到春节档之间的这段时间里,往往是中国电影市场的一个低迷期。

  不过,经过短暂的低迷期,即将来临的春节档又将迎来观影高潮,影片也开始丰富起来。2013年春节档,由华谊兄弟投资拍摄的《西游降魔篇》不仅完胜春节档,更是以12.46亿的票房佳绩稳居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宝座。至此,春节档也越来越受到电影制片方的重视。

  2014年春节档票房之战即将打响。在今年春节档上映的诸多影片中,除两部重磅大片《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与《澳门风云》外,最受人关注的莫过于由华谊兄弟出品、于大年初一上映的《前任攻略》,以及由光线传媒与天娱传媒、蓝色火焰联合出品的电影版《爸爸去哪儿》。

  《前任攻略》是华谊兄弟H计划中的一部都市爱情喜剧,影片主创团队以年轻人为主,首执导演的田羽生曾担任《人在囧途》编剧之一。片中角色都极为贴近当下都市青年男女的生活,剧情都有生活原型,很有代表性,有着精准的80后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前任攻略》于1月25日全国点映,在春运高峰日全国影城一片整体冷清的情况下,超前点映斩获800万票房,创造2D华语电影点映票房新纪录。由此,市场有问:《前任攻略》能否成为春节档黑马?

  与此同时,根据去年热播的亲子秀节目《爸爸去哪儿》再创作的电影版《爸爸去哪儿》有着广泛的观众基础,并且由于是电视节目中的原班人马五对父子(父女)出演,所以喜欢该节目的电视观众很有可能会被吸引进电影院观看电影。

  但也有观点认为,明明是标榜真情实感的节目,却让参与者去证明他们是在演戏,明显有自毁节目的倾向;也有人担心,各个利益方会不会为了商业利益,弄一个加长版的年末特辑出来?此前,《中国好声音》电影版,由“人气学员”吴莫愁、李代沫、“导师”汪峰等出演,上映后却遭遇了票房惨败。电影版《爸爸去哪儿》到底会让多少电影观众走进影院观看已熟悉的剧情和人物,的确要打一个问号。

  华谊兄弟、光线传媒,两家同为A股影视制作公司,在主营业务上有一些交叉,因而经常被市场放在一起比较,尤其在重要的电影档期、两家公司都有参与出品的电影上映时。而从以往来看,两者的交锋次数非常多,就连近日电影市场的低迷期,华谊兄弟的《熊出没之夺宝熊兵》与光线传媒的《巴啦啦小魔仙之魔法的考验》也在电影市场上形成了对峙之势。

  电影业务上的较量直接影响着两家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与电影市场节奏相同,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的股价也是此起彼伏,你进我退。2013年,华谊兄弟股价复权至今涨幅已接近4倍,而光线传媒的股价涨幅则只有2倍左右。而2012年,华谊兄弟的股价年涨幅为负,光线传媒则涨了30%左右。

  如此看来,华谊兄弟似有短暂休整后的重新大爆发之势,而光线传媒则在短暂突围后显得后劲不足。

  “可以说,2013年是华谊兄弟的爆发之年,无论是业务铺展还是这种扩展带来的市场反响,都在公司股价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但这个爆发能持续多久,华谊兄弟四大主营业务能否同步持续向前,尚需要时间验证。而光线传媒则走得较为平稳,没有大起大落的迹象,但这也并不是好事,关键还看光线传媒是否有足够稳健的‘底盘’来支撑其匀速前行。再加上电影市场竞争激烈,新秀层出不穷,匀速中不被同行超越,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湘财证券一位传媒行业分析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27日晚,光线传媒发布2013年业绩预告,只增长0-10%,但10转10派1元,相比之下华谊的业绩增长似乎更大,但其总股本大很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