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开行推迟境外贷款 分析称今年国内资金面更趋紧张

2014年02月10日 22:18    来源: 央广网     王浩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开始要求部分国际客户推迟提取早前约定的信贷额度,有分析认为,这凸显了中国金融体系的资金紧张状况,正在冲击海外市场。

  《金融时报》的报道称,印度的一家基础设施开发商和一家船运集团,被中国国开行通知推迟提取信贷额度。就此报道,记者尝试联系国开行有关负责人,但对方婉拒了采访。

  有分析认为,国开行的资金主要通过向国内银行出售债券募集,但过去一段时间,发债成本越来越高,这成为影响国开行海外贷款的重要因素。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

  尹中立:从货币市场的走势看,去年10月份开始,国开行在市场上融资的成本是大幅度地走高,这就导致了它境外发放的授信就会受到影响。

  随着货币环境收紧以及其他投资收益的吸引力加大,国开行向银行发债变得越来越难。去年6月,中国遭遇“钱荒”,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飙升。当时,国开行就取消了一次债券出售;而去年11月,国开行又将原定发行的240亿元固息金融债缩减为100亿元。

  尹中立认为,这意味着监管机构从去年以来针对影子银行的一系列监管措施正在发挥作用。

  尹中立:导致资金成本上升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监管部门对影子银行、银行体系之外的信贷资金,采取了一些紧缩性的措施。很多银行为了回避信贷规模的控制,把很多信贷业务放到表外去做,资金来源主要依赖于银行间的同业拆借,这就导致了表外的项目膨胀的越来越大,这样就会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不可控。

  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先后出台文件加强对银行理财业务和流动性风险的监管。不过,这次国开行推迟海外企业贷款,被外界赋予了更多注解——国开行本质上依然是国有政策性银行,资金向来充裕,如果连国开行都受到影响,说明监管机构清理影子银行的决心。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分析,今年中国经济将延续去杠杆的势头,资金面无疑会变得更加紧张,银行将不得不加强流动性管理。

  费方域:今年资金肯定是收紧的,目的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希望银行能够加强流动性管理,因为现在整个经济是有下行压力的,我们现在不是像过去那样采用放水的办法来对付,央行如果不放水,采取一种中间偏紧的政策,那会造成所有的商业银行会采取相应措施。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