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拟收购标银公众60%股权

2014年01月30日 07:14    来源: 北京日报     杨汛

  昨日,中国工商银行宣布,工行已就收购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标银公众)60%股权与南非标准银行集团达成协议,双方将随后履行监管报批手续。

  标银公众是南非标准银行子公司标准银行伦敦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银行机构,持有全面银行业务牌照,全球市场业务活跃,对新兴市场较为了解,在商品交易和提供满足客户需要的全球市场解决方案方面经验丰富。

  根据股份买卖协议,工行将根据标银公众交割日净资产计算确定向标银伦敦控股支付的交易对价,按标银公众2013年6月30日净资产匡算,交易对价约7.7亿美元。除交割日收购60%股权外,工行享有买入期权,可选择在未来收购标银公众额外20%股权,将持股比例增至80%。标银伦敦控股在工行行使上述期权后,享有向工行卖出持有的标银公众剩余股权权利。

  历史上,标银公众除经营商品交易和外汇、利率、信用、股权交易等全球市场业务之外,还经营公司及投行等业务。按照股份买卖协议,标银公众将在交割前剥离与全球市场业务无关的业务,剥离及重组完成后将成为一家专注于全球市场业务的银行,通过其在伦敦、纽约、新加坡、香港、迪拜、东京和上海的分支机构为全球客户提供服务。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工行可借助标银公众的全球市场业务平台、成熟的业务模式和行业经验,提升工行在这一领域的业务、风险控制、运营和创新能力,更好地适应客户需求。据了解,上述交易的最终完成,还需分别获得境内外监管机构的批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