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闻分析:工行缘何收购标银公众60%股权

2014年01月29日 20:07    来源: 新华网    

  中国工商银行29日宣布,工行已与南非标准银行集团达成协议,收购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标银公众)60%股权,并于当天签署股份买卖协议。

  标银公众是南非标准银行子公司标准银行伦敦控股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银行机构,持有全面银行业务牌照。

  收购标银公众,是工行近年来实行的第16次海外收购。工行为何收购标银公众多数股权?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标银公众在商品业务、货币及资本市场业务方面,有着全球市场业务平台;另一方面,面对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快速推进,银行正在积极推动经营转型。

  放眼全球,商品、货币及资本市场业务,早已成为大型跨国银行的重要业务线之一。作为正在打造全球化金融集团的工行来说,商品、货币及资本市场业务也将成为其转型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近年来,随着新兴经济体经济崛起,对商品等基础生产资料的需求快速增加,我国已是全球第一商品消费国。对商品的需求带来大量与实物交易相关的套期保值等金融交易需求。

  面对我国庞大的商品实物和交易需求,中资银行在商品业务方面的能力明显弱于一些跨国银行。因此,很多国内商品需求企业仍通过外资银行进行国内、国际市场的商品实物和衍生品交易。工行若收购标银公众,依靠工行和标准银行两个股东分别在全球商品主要需求地(中国)和主要供应地(非洲)的经营基础,再结合标银公众本身在商品全产业链服务中的成熟商业模式和丰富产品,有望在连接供需双方过程中发掘可观的业务机会,并提升中资银行整体商品交易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提高货币及资本市场业务能力,是中资银行适应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响应客户需求和进行业务结构调整的必然选择。

  目前,中资银行这方面的业务能力普遍不强,即使大型中资银行的债券、外汇、股权等交易收入(不包括债券利息收入)在集团总收入的占比平均也仅1-2%。与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相比,收购成为一条迅速形成竞争能力的快捷之路。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通过本次交易,工行可借助标银公众的全球市场业务平台、成熟的业务模式和行业经验,提升工行在这一领域的业务、风险控制、运营和创新能力。

  工行以新兴市场为重点的海外机构布局,与标银公众货币及资本市场业务的目标客户市场重合度较高。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快速发展,工行如能较好地利用标银公众的优势,有望抓住机遇,使交易业务逐步发展成为除信贷业务之外的又一重要增长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