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创新投行服务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2014年01月28日 16: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3年,中国工商银行大力推动投资银行业务与商业银行业务的良性互动,积极为客户提供重组并购、股权融资和财务顾问服务,较好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数据显示,去年工行共参与重组并购项目近800个,涉及并购交易规模超过2000亿元,较上年翻了一番;为上百个股权融资项目提供了顾问服务,涉及融资规模约400亿元。

  近年来,国内行业整合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优质客户走出去和资本运作活动日益活跃,企业对并购重组、股权融资、财务顾问等投行服务的需求旺盛。对此,工行依托集团整体优势和专业化的投行团队,不断创新升级投行服务。

  在重组并购方面,工行充分发挥集团综合优势,积极为国内产业整合、企业跨境并购等提供金融支持,典型案例包括为天齐集团并购澳大利亚泰利森锂矿项目提供投行服务,并购标的折合人民币约50亿元,帮助天齐集团由单纯的锂加工企业转型为具有国际语话权的跨国锂业公司;为武钢集团收购德国蒂森克虏伯激光拼焊板块提供投行服务,助力中国企业掌握全球激光拼焊接的尖端核心技术;为华域汽车并购延锋伟世通提供投行服务,助力国内最大的独立汽车零部件公司的国际化转型。

  在股权融资方面,工行积极利用私募股权主理银行这一拳头产品,帮助客户安排资本金融资以及银行优质信贷资金和代理债权投资资金,为棚户区改造、过剩产能重组并购等重点领域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如北京宣东棚户区改造项目,工行以股权融资等方式为其提供了约50亿元的融资支持。

  在财务顾问方面,工行帮助客户安排非信贷结构化债务融资超过1000亿元,初步树立了工行在国内债务重组市场的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