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票据营业部积极应对挑战全面做好内控合规工作

2014年01月23日 20: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3年,票据营业部面对票据经营环境变化、转型发展和利润中心建设的要求,不断完善内控合规体系建设,加强制度流程优化工作,健全操作风险管控机制,持续推进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化、标准化、电子化进程,充分发挥监督检查效能,保证了该部在风险严控的前提下稳健、合规、可持续发展,并经受了外部监管部门的多次检查。

  一、健全完善内控工作体系。一是有效落实了总部内控管理委员会、操作风险管理委员会、分部风险内控委员会及内控小组职能,持续优化内部控制管理机制;二是制定了《内控合规工作季度交流沟通会会议机制》,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提高内控管理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三是制定了《票据营业部内部控制评价实施细则》及方案,其中总部各部门评价内容达61项,分部评价内容达35项,切实有效地发挥内控评价对各项经营活动的风险把控作用。

  二、建立健全合规管理机制。一是制定了《票据营业部内审员(合规经理)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合规管理机制,全年对新业务和新(修订)制度共出具了63份合规审查意见书,确保新业务和制度的合规性;二是配合监管部门做好对票据业务现场检查和监管双边会谈、合规风险管理专题会议、监管联动会议等工作,及时掌握并准确传达最新监管政策和监管信息,有效发挥合规创造价值作用;三是统筹全辖各项专业检查,年内共完成内部审计(检查)项目17个,对审计(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具纠正预防措施报告和进行违规积分管理,通过后续跟踪验证整改落实情况,有效控制风险和增强内部管理水平。

  三、加大操作风险管控力度。一是制定了《合规和操作风险监测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对该部4个合规风险指标和35个操作风险指标进行监测,同时组织开展操作风险识别和评估,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操作风险的管控力度;二是持续加强准风险事件的核查工作,及时分析事件发生原因,采取合理的控制手段,准风险事件呈逐年递减态势;三是组织开展票据业务操作风险和合规风险的调研及课题研究,并结合内外部风险情况,向总分部发布了8期合规和操作风险提示,防止相关风险事件的发生。

  四、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一是按照“制度精简、流程高效”的原则,将原有的近300个制度文件整合归并为120个制度文件,精简率达到近60%,并对制度、流程、业务操作指南三者进行整合,印发了《制度手册》和《流程手册》;二是全方位、多维度地开展满意度调查,贴现、转贴现客户满意率均超过90%,创历史最高,并结合调查结果,提出有针对性建议;三是连续11次高质量地通过年度质量管理体系后续审核,审核报告显示,该部各项工作均体现了体系推行的最佳实践,同时,组织推动了管理流程电子化项目四期开发工作。

  2014年,票据营业部将深入贯彻落实总行“五有”内控合规总要求,结合“高效运行、有效内控”的内部管理要求,深化内控合规工作理念,转变内控合规工作思维,开创该部内控合规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