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票据营业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2014年01月23日 20: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总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相关部署和安排,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在总行活动办公室第三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票据营业部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各阶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

  部党委从抓党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入手,通过组织专题学习、讲授党课、组织专题研讨会等方式,使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加深对群众路线以及改进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了“四风”的严重危害,理解了贯彻群众路线和改进工作作风是票据营业部转型发展和利润中心深化建设的有力保障。通过活动,党员领导干部的“群众意识、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协调意识、主动意识”得到了切实的提升,两级领导班子打造“团结凝聚力强、经营管理力强、推动执行力强、沟通协作力强和发展创新力强”班子的目标更加清晰明确。

  二、群众基础有效巩固

  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一线,倾听群众心声。总分部共召开各类座谈会近50次,参加座谈500人次,覆盖面达到100%。总部党委成员赴分部、部门开展工作调研20余次,下发征求意见表300余份,通过各种方式倾听员工心声,解决实际问题。活动开展以来,总分部班子践行“以人为本”,不断贴近员工、关怀员工,为员工办实事,解难事,如多层面开展困难党员、困难员工慰问等,工作成效得到了员工的赞许。

  三、作风建设初显成效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总分部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进,特别是能针对前期调研和征求意见中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坚持边查边改,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如总部各经营管理部门认真研究分部和前后台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完善我部业务流程,求突破、见实效;又如认真开展文山会海治理,活动开展以来,较上年同期精简文件近800份,简报由11类整合为2类,会议压缩21次,并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强调勤俭办部,“三公”经费较上年同期明显减少。

  四、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票据营业部始终将活动开展与经营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在今年宏观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票据市场跌宕起伏的不良形势下,充分发挥群众智慧,凝聚干部员工合力,明确提出了“争取年度规模增量计划提前落实到位、积极扩大月中鼓肚规模、进一步做大周转交易业务量”等九项具体增收措施,并按月分解、按周监测,逐月通报工作完成进度,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经营目标。2013年,我部实现拨备后利润20.53亿元,人均创利达到667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全面完成总行下达的各项任务T3指标。继续保持假票收进率、不良资产率、资金损失率和经济发案率“四率为零”的良好记录。

  五、长效机制更显扎实

  活动开展期间,票据营业部党委针对我部利润中心建设及作风建设的需要,突出制度建设,着手优化、建立和完善有关内部管理制度。2013年已修订或新增制度14个,如《票据营业部合规和操作风险监测管理实施细则》、《票据营业部利率管理办法》、《票据营业部系统内联动贴现业务管理办法》、《票据营业部票据卖出管理办法》等,2014年目前正着手修订或新增制度14个,如《票据营业部委员会工作规定》、《票据营业部办公规定》、《票据营业部会议管理办法》等。通过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从源头上杜绝不正之风,并通过强化制度执行力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

  2014年,票据营业部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加强长效机制的形成和专项治理工作的落实,通过对教育实践活动总的“回头看”,进一步查找工作不足、及时补缺补漏;同时加强经验总结,使总结工作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