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种理财方式 三种人生财务比较

2014年01月26日 10: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现实生活中,个人对投资理财的选择往往会在很大程度决定她的生活质量,甚至可以决定个人的一生。如果选择得当、理财有方,一个人就不用愁自己的小日子过不好。“她理财网”财女哥特式素颜身边人的故事很好的印证了这个道理。她的外婆,小姨夫和熊妈,选择了三种不同的理财方式,也就收获了三种完全不同的人生。各位财女看官们,看完前辈们的理财故事,你对自己的理财路有什么想法呢?

  一、外婆

  生平---外婆去世的时候是81岁,这个年龄算是长寿。但是对比外公的92岁,又显得年轻。外婆一生养育了四儿三女。20多岁的时候,外公得了癌症,外婆就一个人挣两个人的工分养活子女。几十年过去了,外公因为年轻时保养得当,依然挺拔健康。外婆操劳过度,70岁的时候身体就严重衰败,等到最后的几年,只能拄着两个拐杖行走。外婆最后去世是因为摔了一跤,外公在给外婆穿围裙的时候,不小心把绑的绳子扯断了,外婆是个没用的,一屁股就坐到了地上,右腿骨折,在床上躺了不到半个月就去世了。

  挣钱---外婆那个年代,大家挣钱都是去生产队挣工分,外婆娇小的个子,得干2个人的活,才能勉强挣到够一家人吃的。据熊妈回忆,小时候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花生,而且是每个人分好,只有每人一碗的份。而我家老爸小时候,家里最差的饭食是水蒸蛋,因为我爷爷当时在生产队做会计。这差距可怜 幸运的是外婆干不动的时候,差不多是2003年年底,托福土地拆迁开发,不仅拿了一笔钱,还每个月有一些养老金可以领,足够开支。这是对一位一生勤恳的老人最好的晚年礼物了。即使有了这样一笔钱,外公外婆晚年的时候依然不忘种田,种些小菜,棉花,绿豆什么的。我记得前几年绿豆和棉花价格飞涨的时候,外婆还意外多挣了好几百。

  攒钱---外婆是个超级节约的老太太。我记得小时候去外婆家,外婆烧的菜都很少放酱油,因为酱油比盐贵。即使后来每个月领了养老金,外婆还是习惯攒钱,特别是攒私房钱。她非常好,经常攒个20,50的给小小熊花,也经常攒着攒着就忘记放在哪里了。等我2007年工作后,我时不时地给她一张毛爷爷,她总是跟我说:“别告诉你外公,我要自己攒起来。”亲爱的外婆,外公也拿了我给的毛爷爷,他都知道你攒私房钱呢。

  子女教育---外婆教育的七个孩子都非常好,不是事业有成,但是个个都养成了勤劳孝顺的品质。外婆人生的最后十年,最遗憾的就是跟她最要好最孝顺的熊妈生病了。每次去外婆家,她都要说:“你妈没病以前,你们家里蒸个咸鸭蛋,你妈都要给我们送半个来。你妈妈对我们最好。”但是其他舅舅和阿姨们也都很好很孝顺。

  去世---外婆去世的时候,还挺有家底的。外公说所有的丧葬费用都由他们老两口自己出,不给子女多添负担。熊爸给了个白包1001元,外公还回了400元的子孙钱。最后丧事办完,外公说:“我还有5万的存款,以后给我自己办丧事。你们几个没结婚的孙辈红包见面礼,我都另外给你们存好了。现在每个月的养老金有700元,我买菜吃不完,还能存一点。只要不生大病,就不会给你们添负担了。真生大病了,反正我都90多了,也别给我治了。”

  二、熊妈

  生平:熊妈去世的时候才54岁。2003年她刚开始生病的时候是43岁,这样的年龄原本是正是奉养老人,抚养子女的年纪。从生病到2013年去世,熊妈无数次被送进医院,无数次接到病危通知,无数次被医院拒收,但是总是能熬过来。2010年被送去上海手术的时候,舅舅们苦口婆心地劝我们:别去上海看医生了,都这么多年了,太凶险了,真是会财去人空。我们还是坚持做了手术,帮熊妈多争取了近3年的时间。2013年7月,连续半个月的41度高温,让熊妈的脑压不堪负荷,最后颅内囊肿出血去世。因为7月23日刚给熊妈做过神经外科的专家门诊,所以我们疏忽了,以为她只是中暑,根本没想到做完检查才不到一周也会出事。

  挣钱:熊妈病前是一个非常吃苦耐劳的人,可以一年365天,上班360天。刚开始她跟熊爸一个单位,薪水比较高。后来为了照顾小孩,就换单位去了翻三班的工厂,薪水也降低了。但是,熊妈认为只要既能参加工作,又能照顾到家庭,苦一点无所谓。我和小小熊很感激她。

  攒钱:妈妈在病前一直是家庭的财务总监,我爸每个月的工资发下来,自己只留200元零花钱,其余全部上交给熊妈管理。熊妈曾经感叹:哎,家里的钱全归我管也有个不好的地方,那就是自己没私房钱可以攒了,反正钱全部在我手上捏着呢。你看你爸,花瓶里塞的都是他的私房钱。后来生病后,熊妈因为记性受到影响,主动交出了财政大权,从此我家就进入了财务稀里糊涂的时代。唯一的好处是熊妈终于可以攒私房钱了。2007年她陷入深度昏迷,后来醒过来之后,我一直以为她没存私房钱了。后来有一次,她突然很着急地找我,说私房钱找不到了。我问她私房钱放哪了?她说我就放在床上了,但是现在没了。然后我就开始帮她找私房钱,最后终于在床顶跟蚊帐中间找到了。熊妈藏私房钱的能力还是很赞的哈。

  子女教育:周围的人都羡慕熊妈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两个女儿。这是真的。我和小小熊出门工作,挣来了熊妈的医药费,挣来了家里的房子和车子,挣来了熊妈最后无忧的3年时光。回到家,我和小小熊就接手照顾熊妈,洗头洗澡吃饭睡觉,包括上厕所,都是我们陪着。而我们所求的只是每个周末牵着熊妈的手,跟熊妈去逛菜市场,听她吹牛家里的宝宝如何如何好。但是每次我和小小熊聊天,我们都无比感激妈妈对我们的教育,她教育我们成为吃苦耐劳的人,成为有道德底线的人,成为可以为了家庭奋斗的人。小时候我和小小熊经常吵架。我们周围的家庭都是骂大的那个孩子,安抚小的孩子。但是熊妈总是先训小小熊:“你是做妹妹的。你为什么不尊敬自己的姐姐?你必须要学会尊敬长辈。姐姐也是你的长辈。”但是过后,熊妈总是把我带到一边,告诉我:“我批评你妹妹,并不意味着你是对的。只是你妹妹性格比较倔,所以我才对她比较严厉。但是,你是姐姐,姐姐就必须爱护妹妹。你不应该跟妹妹吵架。”再后来熊妈四十五度忧伤地说:“你们两吵架,妈妈晚上都会伤心的睡不着。你们两姐妹一定要好好的。”后来我和小小熊就一直相亲相爱。

  去世:熊妈去世的时候,所有的6万丧葬费用全部都是我出的,因为熊爸熊妈已经完全没有钱了。但是,熊妈留给我的会是我一生最大的财富。她的果敢,她的坚忍,她对女儿的爱,都是特别特别棒的。周围的人说,熊妈一生做的最成功的事情就是找老公和养女儿。私以为然。

  三、小姨夫

  生平:小姨夫是个被周围熟人评为“能上山打老虎”的人,1.8米多的个头,块头壮壮的,有着一把子的力气。但是他去世的时候瘦到可怕,2月8日晚上我最后一次看到他,隔着厚厚的被子,依然能够看出他一根根凸出的肋骨。他去世的时候才51岁。49岁得肺癌,后来转骨癌,再后来转脑癌,躺在床上半年,慢慢枯萎。

  挣钱:之前说过小姨夫有一把子力气,所以他做过收粮员,买进再卖出,钱应该蛮好挣的。反正附近收粮的都赚了许多钱。他还承包鱼塘,每日网鱼卖鱼忙的不亦乐乎。我们村承包鱼塘的早就买房买车了。有时间他还去灌煤气罐,就是开着个三轮车,去附近的村子收空瓶,统一运到镇上灌装,再帮忙送回村民家,每瓶能挣5元的差价。我们村也有个灌煤气的,靠着干这个,建了个很漂亮的小楼房。小姨夫还去外省养蜜蜂,别人做这个行当的,也能挣到钱。小姨夫是个非常勤劳的人,一年活干个不停,但是他依然没有一分钱的存款。

  攒钱:是的,他没有一分钱的存款。2004年村里拆迁开发的时候,分到他们家7万块钱。他一拿到这笔钱就起了个楼房,没有装修,只做了简单的水路和电路,花了差不多9万块钱。剩下的款子借了3万多。因为拆迁款一下来,就被他用掉了一部分,也有部分拿去还旧债了。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外公还训过小姨:“你们两夫妻20多年除了养了个儿子,一分钱都没攒下来。你们到底在干嘛?日子怎么过的?”

  子女教育:小表弟今年也有27岁了,年轻英挺。但是就是不爱工作。20岁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家玩电脑。到小姨夫第一次发病的时候,小表弟已经毕业近5年,但是才干了不到半年的工作。关于这一点,小姨夫两夫妻要负大部分责任。如果是熊妈,她肯定会想尽办法让我们出去工作,威逼也好,苦劝也罢,总是会被她想出办法。但是小姨夫不这样。他知道儿子这样做不对,会骂他,会打他。但是,他依然会想办法满足小表弟的要求。我记得非常清楚,有一回小姨他们来借钱,是因为儿子一定要买电脑,还要上网,找我妈借了3000元。我当时不赞同借钱,因为借钱的理由不足够,但是熊妈眼泪汪汪的:“我就一个妹妹,我住院化疗的时候,你小姨来陪住了这么久。”最后,钱还是借了。其实,小表弟很孝顺,小姨夫生病后,照顾的很细致。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只在他爸爸刚开始生病的时候,又工作了半年,后来还是一直不出门干活。

  去世:辛苦了一辈子,没有攒下一分钱,房子还欠着表哥3万元。小表弟也不思进取,无心出门干活。这一切都导致了小姨夫最后的悲剧。癌症是非常烧钱的一种病,虽然能够报销药费,但是营养费,每月去大城市看病的来回路费,家属护理的费用都花的很多。而且化疗会让身体变得很弱,病人也会有很多的小毛病出现。但是小姨夫没有任何的存款。他刚开始治疗肺癌和骨癌,是双方的兄弟姐妹一起凑的钱。小姨有6个同胞兄妹,小姨夫有5个同胞兄妹,就这样大家一起凑了快二十万给他做化疗吃中药看病。等到2013年他转成了脑癌,医生说只能做手术,费用可能在20多万,不做手术,生命就是进入倒计时了。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前面为了给他治病,亲属们都已经凑过那么多钱了。现在20多万的手术费只是第一笔费用,术后还要接着化疗看病。亲戚们都是在工厂打工的,有些年纪大的舅舅们都已经快70岁了,只能在田里稍微干点活了,要再凑几十万块钱给他治病实在是太艰难了。所以最后这次手术没有成行。小姨夫当时知道不给他做手术的时候,显得非常暴躁。后来,他经历了非常凄惨的慢慢萎缩的过程,时长半年。我有时候想:如果他年轻的时候能够稍微攒下一点钱,如果表弟能够一毕业就出去工作,7年应该也能攒下十多万的钱,亲戚们再凑一凑,那么等待小姨夫的是不是会有不同的人生呢?最后,小姨夫的丧事费用也是所有亲戚们凑得份子。

  四、三种理财方式,造就三种人生

  这是三个真实的故事。在小品《不差钱》里,小沈阳如此表示:人生最痛苦的事是人死了,钱还没花了;而本山大叔则说:人生最最痛苦的是人活着,钱没了。这两者哪种更痛苦,只能是见仁见智。有些人追求的是能潇洒时就潇洒,以后的事以后再说;有些人则是一直在努力地为自己人生当中的冬天进行准备。而之于我,始终认为:每一个人都期盼能够一生平顺,无病无灾,但是有多少人总是能处于春天呢?我也想一直如沐春风,喜不自胜。但是,人生的冬天不会因为我们的避讳而不来造访。生活往往是在平和中给我们一些或大或小的打击,有些人熬过去了,从此春暖花开;也会有些人熬不过去,从此被生活压弯了腰。从这三位亲人的一生来看,他们都很勤恳地工作,但是每个人的生活水平完全不一样。

  外婆在晚年的时候,得了一笔外财(拆迁款)。我们农村的拆迁款没有那些大城市的拆迁款来的巨额亮眼,也只有几万块而已。但是外婆能够合理地安排这笔款子,为她人生最后安详的十年打定了基础,想吃啥吃啥,觉得不舒服马上就去看医生,而不用担心钱的问题。之前她和外公身体都还比较健康的时候,两老还专门坐车去市区逛超市,买回许多年货分给子女。由于超市太大,两老还迷路了,最后找了工作人员才从超市走出来。而作为普通人,我们所期盼的生活也只是如此。

  有了钱还必须得能留住这笔钱。《你能留住你的钱吗》此文的主人公就是典型的有了钱也留不住。我们村没有拆迁,但是周围好几个村的村民都已经拿到了拆迁款,当时都很高兴,从赚辛苦钱的工人直接变成了有几套房,有大笔存款的小暴发户。但是十年过去了,这些拆迁户有多少人已经又重新变成了打工者?一夜暴富,赌博风行,然后开始存款输光,然后开始卖房。这样的人比比皆是。

  一直在工作挣钱,或者突发横财,并不能够保证我们一生富足。如果要达到一生富足,还得会攒钱。留不住我们口袋里的钱,一切都是枉然。小姨夫正是因为不会留住金钱,所以最后才会陷入缺钱的难关。钱不是万能的,但是很多时候,没有钱也是万万不能的。所以无论是挣一千还是一万,都必须留下一部分钱,准备应对人生的冬天。

  最后,我想说在一个家庭中,父母对子女的教育至关重要。教育得当,子女会成为父母最大的财。教育不当,子女也可能会成为父母最大的债。小姨夫的儿子没有其他的缺点,只是不爱工作,只喜欢打游戏。这是往小了说。但是往大了说,这样的人挑不起担子,懦弱,缺乏对父母的尊敬和心疼。他爱父母,但是更爱轻松的游戏,更爱浑浑噩噩的日子。

  如果说这个小表弟只是有一些缺点,帮不到父母家庭,但是好歹不会去外面乱来。但是我爸爸有个外甥,是典型父母最大的债。他大学毕业后,父母怕他打工辛苦,就出钱给他开了个塑料店,成本投下去几百万。现在才短短的2年,他赌博,不仅把店输了个精光,还欠了高利贷几百万。后来高利贷去他家里讨债,把他爸爸我姑父打到毁容了。哎,这是真正的熊孩子。(稿件摘自“她理财网”)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