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而立之年反思理财路:40岁要追求有质感的生活

2014年01月26日 10: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人,如今已过而立,她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庭。对于家庭理财,她们也已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和成果。进入而立之年,面对渐渐老去的老人和不断成长的孩子,她们对理财又有什么新的规划和展望呢?想要持续营造幸福生活,理财上她们又该做出那哪些改变呢? “她理财网”财女呀呀伊呀通过“一杯咖啡”深刻反思了过往的理财路,并对自己的未来做出了新的展望。想在未来追求有质感的生活,你需要成熟的理财。可是,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一、一杯咖啡,两种人生

  抱着星冰乐,我坐下来喝着,正好旁边座位有个女的也点了一杯咖啡,坐着在打电话。她说“某老师,您好,不好意思麻烦你了,我想咨询您一件事”,

  “我们全家之前去美国转了一圈,我儿子非常喜欢波士顿,我们想留学就让他在波士顿了”。

  我立马竖起耳朵听了。原来他儿子今年初二,她打算让儿子初中毕业前就去国外,这样呢,高中也接受美国教育,大学就顺理成章的上,会更能接受国外的思想观念。

  我认真打量了这位女士,大概四十岁,虽然没有怎么化妆,但明显保养得益,长发梳理整齐,黑黝黝的披落在肩头,气质非常好。身上的衣服我认不出牌子,那也肯定是大商场的名牌货。然后沙发旁边放着个LV的包包。鞋子却不是高跟鞋,而是一双样式独特的平底鞋,看起来像是练过舞蹈的。

  她继续说“我觉得我的儿子不太适合死记硬背的教育,我们发现他对给他一个课题去做的方式更感兴趣,所以我到处比较了一下,觉得美国很适合他”。

  看!人家不是只有钱什么都不懂的妈妈,人家是了解儿子个性的,而且做选择之前还带着孩子去美国实地考察。完全不是自己一个人下推断做决定。而且重要的是,人家有钱去做这件事。

  我抱着咖啡,感慨万千。同样是在星巴克里喝咖啡,我们却完全是不一样的心态。人家根本不用在乎这杯三十多的咖啡是刷卡还是付现,也不需要为了省钱去花这个心思。我花在薅羊毛上的时间,人家在考虑孩子的未来!

  二、我的理财反思

  理财不重要么?当然重要,没有足够的积蓄她怎么可能付得起孩子去美国留学的学费呢?甚至连一家去美国旅游考察的钱都不够。这也一定是家里多年积累来的,可是这个钱是省几杯咖啡钱能省出来的么?当然不!

  人在一定的阶段要做符合自己年龄的事情。就比如薅羊毛,20岁看起来还挺会过日子,30岁也勉强算得上贤惠,40岁就有点小市民,50岁就完全感觉是欧巴桑了!如果我50岁的时候还坐在电脑前面算计着用哪个购物网站能省2块钱返利,那也过的太穷酸了。

  试问自己,40岁的时候可以做到,穿着舒适面料、剪裁合体、价格不菲却低调的衣服,优雅的走在街头么?你可以做到财务自由,不在乎孩子的择校费么?你能够给孩子出国提供足够的资金么?

  至少现在看起来,我很难。婚后就开始变胖的我身材甚至没有这位女士纤长,穿着的是淘宝的衣服,淘宝的鞋子,虽然也不完全是廉价货,但一身加起来也不会有人家一件大衣值钱。也许我是省钱了,却没有质感。

  你的身材,你的发型,你的着装,你说话的语气,都代表了你这个人的层次。如果继续过着这样安心的不努力的生活,到了四十岁,我就是一个臃肿的穿着羽绒服的大妈,走进星巴克,不仅别人看着觉得不搭,甚至自己都会觉得在浪费钱,装小资。

  记得20岁的时候,我在超市做兼职,穿着厂家提供的廉价裙子,却看起来朝气十足,我的客户大部分是30岁左右爱吃零食也不太缺钱的女子。看着她们走过来的身影,我很羡慕,我希望自己到30岁的时候也可以到超市随便买东西不在乎价格,而且要看起来像她们一样优雅自信。

  好在30岁的我,现在去超市买吃的基本都不在乎价格了,虽然还不够优雅,但还算自信。那么现在的我,经过星巴克喝咖啡的事情,希望到了40岁可以做到不用每天算计柴米油盐,而能够为自己和孩子提供优渥的物质生活和教育条件。(稿件摘自“她理财网”)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