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奋斗更重要的是商业头脑:如何11天净赚17000元?

2014年01月26日 10: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对于投资创业,有人认为奋斗很关键,只要足够努力,没有什么不可能。对此,有人反问:再努力,你能产生五个人的效益吗?可以说,投资创业并不是一个光靠奋斗就能成功的事,它需要从多个方面来考虑。“她理财网”花上秋雨的经历充分说明了这个道理:有时候比奋斗更重要的是头脑。她在现实中巧用“空手套白狼”技巧,11天成功净赚17000元。

  1月8日

  朋友的朋友Q打电话给我,让我速寄几套床上用品的样品到某地,因为上次朋友带Q一起到我家来玩时,Q正好看到我给人送床上用品,所以知道我工作之余还兼职卖床上用品。正好这次Q听到他的朋友S想要购买床上用品,便向S推荐了我。

  接完Q的电话,因为我货的样品不全,我赶紧跟公司联系,公司老板L是我朋友的哥们,依照朋友跟我讲的:你带着做了玩玩,别的不敢说,L可以免费帮你铺10万元的货。

  在这之前,我跟L也做过不少笔小业务了,每次都是他先给我发货,然后我再把钱结算给他,如果货多,则等我卖掉一些再跟他结算。大家相互合作也算很愉快了。

  因为和L联系时,时间已经比较晚了,赶不上发当天的快递,L让人把货备好,准备第二天早上放班车给我带过来。

  1月9日

  第二天也就是1月9日早上,L告诉我,到我这里的班车不经过他们那里了。我上网查了一下,也没有看到合适的班车。然而就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以前自己在车站养花时的熟人,于是赶紧给他打电话,他告诉我中午有班车返还,虽不经过产地,但也离没多远,可以把货送去。随后我把车主电话给L,请L帮我把货送到车上,L说这样运费太贵。我不担心运费,运费再贵也就是百八十差价,这笔单子如果做成,我赚的就是百十倍的差价,即便业务不成,我也就顶多亏个运费差价,但我至少还可以给客户留个守约的印象。

  中午,没有休息,在家把现有的样品熨烫了一遍,也许是处女座的人龟毛,我总希望我的客户拿到的东西是我最满意的。

  车大约是4点半到,上班前我约熟悉的快递公司,请他们5点到我这里拿货。但4点半我请假去接货时,车有些晚点了,心急如焚。5点10分车才到站,赶紧把货运回,快递公司已经在那里等有十几分钟了,因为彼此之间一直合作愉快,所以我拜托他多等一下,他也二话没说,还帮我组装了礼盒,分了货。我多给他几十元的运费,他推脱不过,也只多收了5元的运费。在做生意这方面,我不是很精,但我本着有钱大家赚,有利大家分的原则,总有人不断地照顾我的业务,所以这些年不管做什么,我都很少亏本,并且也因此认识了很多人。

  上面阐述的可能有些绕口,但说白了,我认为促成这笔业务成交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脉,我不善于主动交流,更不善于搭建自己的人脉,但对于我认识的人,我也有自己的原则:知道感恩,别人给予的帮助不能忘记;对于需要帮助的人,能帮的帮一把,不能帮的也不要落井下石。

  11月10日

  按照常规,昨天寄的快递,今天对方就应该收到了,但下午我上网查询时,快递到达目的地,但一直未派送。我将快递跟单情况发给了客户,晚上我再查的时候,快递公司依旧还是没有派送。

  1月11日

  今天是周六,上午我们又奉献了半天的工作时间。中午回到家,我继续查快递,发现对方的快递公司依旧没有派送,我赶紧上官网查询,官网客服先后给了我地方N个联系方式,但一遍又一遍的电话就是打不通,即便打通后,一个说不知道,一个说帮我查询一下,然后没有答复,也没有下文。至此时间已经过去2个多小时了。我已经有点冒火了,如果我是老板,我的员工这样,我绝对深刻反思,一个优秀的团队,才可以赚到丰盛利润,如果一个公司的引导理念本身就存在问题,那么这个公司又怎么会长久发展。我不死心,继续打电话,小客服说货已经找到了,但估计得明天才能派件。我问她,既然找了,为嘛你不能主动告诉我一声啊。

  快递这边估计行不通了,我赶紧跟客户联系,因为之前已经将快递跟单情况发给了客户,所以当我跟客户解释后,客户也比较体谅,她说他们当地的这家快递公司服务本来就差,既然样品已经到了,她就去快递公司取一下。到客户取回货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因为客户样品和货都要得急,在时间上很受限制,所以不管哪个环节在时间上出了问题,都必将导致整盘皆输。

  确定客户收到样品后,我赶紧将样品连同公司其它型号产品的报价单一并发给客户,让客户在看到部分样品的同时,还有更大的选择空间。晚上客户看过样品之后,很满意,立即定了货,货是按他们的最高预算定的,按实际需要情况多再退,来回运费皆按实结算。

  晚上我排好发货清单,让仓库核对备货。

  11月12日

  早上小宝武术班汇报演出,我答应小宝一定去看。实际上我人在教室,但心早就飞到订货上了。因为昨天晚上货单发得比较晚,并且我要的是大量,仓库不一定有现货,所以我还要和仓库核对一下库存。所以在小宝表演前的空隙,我赶紧到楼下文印时上Q(手机比较烂,图片看不清楚),好在一会儿就货单就确定了,货也很快就备好了。接下来面临的就是运的问题了。

  货运站说今天发货,明天可以到达中转站,但从中转站发到目的地,时间上就不一定了,需要凑单发货。这可不行,货必须尽快发到对方手里,不能耽搁,万一过了促销时间,货对人家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上网查询了中转站的几个货运站,了解了单独中转的价格,并留了联系方式,如果需要中转,则与他们联系。

  跟公司那边的货运站也进行了对接,货到付费,如果到达中转站后不能拼单,就请中转站加钱中转或者由我联系的中转公司进行中转,确保货在14日前能到达目的地。

  公司发货后,因为我的钱转了融资,实际上自己身上已经没钱了。我让弟弟先帮我给公司转了2万元的定金,到时按利润的10%与他分成。其实这笔定金不付也可以,因为都是朋友,但我决得做生意得有诚意,尤其是对朋友型的或者有价值的合作伙伴,更不能懈怠。

  11月13日

  运气真是不错,货到中转站后,立即进行了转运,中午货就到目的地了。但客户的手机关机,货运站联系不上她,没有接货人,也没人付运费。我上网查了下客户给的公司地址,然后打电话到他们公司,请他们部门经理接电话,因为经理知道订货的事情,再客户职位比部门经理高,所以经理很快帮我签收了货,并垫付了运费。

  至此,我终于可以舒展一口气了,货提前2天已经全部到达,接下来就看客户实际需要多少了。

  11月18日

  客户打电话告诉我,货他们公司全要了,让我开具发票跟公司结账。

  写这篇帖子的时候,帐已经结算了,11天,用弟弟的2万元铺货,我空手套白狼,赚了17000元。

  PS:我的方法不一定对所有人适用,想创业的可以参照了看看,但无论垫货垫支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唉,这年头骗子太多,所以一定要彼此熟悉,并了解对方品行和近期发展情况的,才可以进行垫货垫支。(稿件摘自“她理财网”)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