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续23年超六成春节开门红 股民四大思路储备股票

2014年01月26日 08:13    来源: 沈阳晚报    

股市下周或现

  “红包”行情

  受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影响,本周流动性紧张局面有所缓解,沪深股市顺势上涨。

  本周,沪深股市先抑后扬,沪指一度跌穿2000点整数关口,随后在央行注入流动性等消息的推动下持续反弹,各板块轮动上涨,带来了久违的普涨格局。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054.39点,全周涨幅2.47%;深证成指收于7855.14点,全周涨幅4.12%。创业板和中小板涨势更为强劲,创业板指数收盘于1484.43点,周涨幅高达6.37%;中小板指数收于5103.42点,周涨幅4.88%。

  新股密集发行的时段已经过去,股市资金面压力有所缓解。统计显示,截至1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45家公司完成发行,27家公司实现上市。而3月份之前不会开发审会,这段时间内新股发行数量将十分有限。此外,经过IPO开闸初期的混乱之后,本周上市的新股都经历了首日爆炒,随后出现连续下跌,这也打击了市场打新、炒新的热情,有助于二级市场的资金稳定。

  下周,沪深股市将迎来蛇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股市有望承接本周的上行趋势,在春节前走出“红包”行情。新华

  按照交易所节日安排,马年春节前股市还有最后4个交易日,深沪股市自去年12月4日以来,最大跌幅超过12%。而最近几日市场情绪稍有好转,股指又连续反弹。而对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持股还是持币再次考验每一个投资者的智慧。多数分析师认为,随着IPO发行放缓,2月行情值得期待,建议适当持股过节。

  春节前后

  上涨行情居多

  记者统计发现,自2002年以来,市场无论熊市或牛市,在春节假期休市前的一周里,上证指数均上涨。即使在暴跌65.39%的2008年,春节前上证指数周涨幅也达到1.90%。2010和2011年连续两年的暴跌中,春节前一周大盘涨幅也分别达到2.68%和1.68%。有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存在明显的“春节情结”,节前上涨的概率较大。

  同时,春节长假之后的一周左右,“利是”行情比例虽然下降,但依然高达65%以上。记者统计发现,2002年以来,上证指数在春节后一周上涨的有7次,占比接近六成。而从A股上市以来的23个春节里,节后实现开门红的年份有15个,占比为65.22%。

  机构看好春节前后行情

  由于近日不同的走势,让很多机构看好马年春节后的短期行情。因此,建议有闲钱的投资者可以适当持股过年,防止踏空市场节奏。

  对于“你会不会持股过年?”这个问题,有近七成的股民认为,大盘已跌到2000点上下的位置,相对比较安全,“如果有闲钱,我还是愿意持股的”。股民罗先生认为。

  不少机构建议适当持股过年。“1月份A股大跌主要是IPO的批量发行给市场资金面带来压力,导致股指大跌。但2月份,新股发行将进入一个真空期,市场有望迎来难得反弹时机。因此,春节的话,我还是建议持股,等待反弹。”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告诉记者。

  四大思路储备股票等红包

  年货一:超跌银行股有短线机会

  受到互联网金融以及利率市场化冲击,银行股虽然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但股价却大幅走低,拖累大盘。不过,近几日银行股跌势放缓。因此,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如果市场情况好转,有望出现短期的交易性机会。

  年货二:地产股估值修复延续

  近期地产股的市场活跃,一方面与央行释放流动性有关,估值很低的地产股受到市场追捧崛起。另一方面,地产股持续的下跌,估值修复预期较强。同时,上市房企业绩多数向好。

  年货三:腰斩的白酒股可关注

  受到抑制公务消费等不利因素冲击,白酒股从天上掉到地上,不少个股股价2013年被腰斩,其中,曾经的高价股洋河股份成为去年A股第一大熊股。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多数上市公司走大众消费路线,白酒股或有超跌反弹行情。

  年货四:业绩增长超预期个股

  湘财证券分析师朱礼旭表示,从目前预告来看,业绩增加数量占比最高的行业主要为终端消费领域,如军工、建筑、石油化工和电力等预告盈利增加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较高。因此,结合2014年宏观经济趋势,业绩稳定增长而且估值较为合理的个股有望享受较高的估值溢价。 广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