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看好春节前后行情 四大思路储备股票等红包

2014年01月25日 08:26    来源: 广州日报    

23个春节年头超六成“开门红”

  按照交易所节日安排,马年春节前股市还有最后四个交易日,深沪股市自去年12月4日以来,最大跌幅超过12%。而最近几日市场情绪稍有好转,股指又连续反弹。而对即将到来的春节长假,持股还是持币再次考验每一个投资者的智慧。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多数分析师认为,随着IPO发行放缓,2月行情值得期待,建议适当持股过节。

  文/表 记者 张忠安

  从A股历史上看,自2002年以来,无论年度大盘是涨还是跌,但春节前一个交易周基本上都给股民派发红包。虽然春节后下跌的记录不少,但“春节情结”似乎占据了上风,在过去23年的春节长假后,有超过六成的年份股市实现“开门红”。

  春节前后上涨行情居多

  记者统计发现,自2002年以来,市场无论熊市或牛市,在春节假期休市前的一周里,上证指数均上涨。其中,2005年上证指数下跌8.33%,但春节前一周上涨了4.56%;2007年的大牛市中,春节一周股市送出9.82%的红包行情。即使在暴跌65.39%的2008年,春节前上证指数周涨幅也达到1.90%。2010和2011年连续两年的暴跌中,春节前一周大盘涨幅也分别达到2.68%和1.68%。有分析人士认为,A股市场存在明显的“春节情结”,节前上涨的概率较大。

  同时,春节长假之后的一周左右,“利是”行情比例虽然下降,但依然高达65%以上。记者统计发现,2002年以来,上证指数在春节后一周上涨的有7次,占比接近六成。而从A股上市以来的23个春节里,节后实现开门红的年份有15个,占比为65.22%。

  统计数据还显示,若以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作为节点,前后10个交易日的指数表现来看,在1993年~2013年期间,只有1994年、1995年、2001年和2013年持股10个交易日的绝对收益为负,且前三年都是在大熊市的背景下。

  机构看好春节前后行情

  2013年春节前,市场对节后行情一片期待,但实际上,A股节后连续重挫,从2444.80的高位跌到1849.65点的阶段低点,最大跌幅达到24.34%,大多数股民亏损累累。“去年春节后的走势让我不敢再持股过年了。”股民王女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过,由于近日不同的走势,使市场恐慌情绪得到缓解,让很多机构看好马年春节后的短期行情。因此,建议有闲钱的投资者可以适当持股过年,防止踏空市场节奏。

  “你会不会持股过年?”记者昨日带着这个“老”问题随机采访了十几位股民,有近七成的股民认为,大盘已跌到2000点上下的位置,相对比较安全,“如果有闲钱,我还是愿意持股的。”股民罗先生认为。

  不少机构建议适当持股过年。“去年的12月4日是短期高点,上证指数已再次跌破了2000点,具备超跌反弹的基础。”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1月份A股大跌主要是IPO的批量发行给市场资金面带来压力,导致股指大跌。但2月份,新股发行将进入一个真空期,市场有望迎来难得反弹时机。因此,春节的话,我还是建议持股,等待反弹。”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告诉记者。

  四大思路储备股票等红包

  年货一:

  超跌银行股有短线机会

  “我觉得这个节点上,持有一些低估值的蓝筹股品种会相对安全一点。”杨德龙告诉记者。而在他看来,前期超跌的“低价”蓝筹股都值得关注。其中,中小银行股成为机构的年货储备之一。

  受到互联网金融以及利率市场化冲击,银行股虽然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但股价却大幅走低,拖累大盘。不过,近几日银行股跌势放缓。因此,有行业分析师认为,银行股虽然缺乏系统性大涨的机会,但超跌反弹预期较为强烈,如果市场情况好转,有望出现短期的交易性机会。也有分析师提醒,短期内难以看到银行股能够持续上涨的利好支撑,因此,即使反弹,空间也相对有限。投资者最好低吸高抛,短期操作。

  年货二:

  地产股估值修复延续

  地产股经过前期连续下挫后,股民的心态也有所转变,成为这几日市场的领跑者,万保招金近期连续飙升。

  有市场分析认为,近期地产股的市场活跃,一方面与央行释放流动性有关,在整体资金面放松的背景下,估值很低的地产股受到市场追捧崛起。另一方面,地产股持续的下跌,市场的悲观反应已过度,估值修复预期较强。同时,上市房企业绩多数向好。而且融资客近期在大举加码买入地产股,后期地产板块有望继续反弹。在个股上,申银万国表示,看好迈出转型第一步的龙头公司万科、保利;重点推荐具有平台类公司特征的公司如华夏幸福。

  年货三:

  腰斩的白酒股可关注

  受到抑制公务消费等不利因素冲击,白酒股从天上掉到地上,不少个股股价2013年被腰斩,其中,曾经的高价股洋河股份成为去年A股第一大熊股。不过,北京高华证券分析师廖绪发认为,始于2012年初的白酒行行业调整已经接近底部。

  在二级市场上,贵州茅台股价在月初创出118元的低位后持续反攻,昨日报收135.50元,上涨1.05%。而在过去短短的13个交易日,最大涨幅达到15%。不少业内人士也预计,随着多数上市公司走大众消费路线。虽然2013年年报数据将非常难看,但上行业最悲观境况基本过去,白酒股或有超跌反弹行情。

  年货四:

  业绩增长超预期个股

  1月21日,佐力药业和双龙股份拉开了A股2013年年报序幕,而市场对业绩增幅较大的个股给予了较多的关注。佐力药业年内涨幅超过10%,去年更是暴涨了1.22倍。而不少向上修正业绩预告的个股也频遭爆炒。

  湘财证券分析师朱礼旭表示,从目前预告来看,业绩增加数量占比最高的行业主要为终端消费领域,如国防军工、建筑、石油化工和电力等预告盈利增加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较高。因此,结合2014年宏观经济趋势,业绩稳定增长而且估值较为合理的个股有望享受较高的估值溢价,同时一些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也可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