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玉名:关注春节效应和持股过节策略

2014年01月24日 07:46    来源: 京华时报    

  笔者详细总结了自从1997年之后的春节前后一周及全年总涨幅的数据,发现春节前后走势与全年涨幅的相关度较差,没有一月份月线与年线的关联度高,这说明假期效应的影响在于局部。

  由于节前消息面相对平静,唯一的悬念就是准备金率和利率的调整等资金面动态,而管理层往往是节前公布利好,节后才有利空,以确保红包效应得以实施,包括今年节前高调重启大额逆回购也带来了指数的连阳。由于春节前的红包效应存在,因此持股过节的策略是可行的,仓位控制在6-7成左右,留部分现金作为机动。

  关于目前行情的选股思路有两个:第一类是节前操作节后卖出的短线品种,主要包括一些春节概念股,如花炮、网游、传媒、通讯、家电、礼品股。这些品种往往是节前活跃,节后逐步回落。比较典型的是熊猫烟花,此外是贺岁片效应,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传媒板块也可博弈,只是与平时考虑更多的量价和题材要素不同,就是针对特殊时间段的短线波段利润。笔者认为家电板块是股民相对来说较好的选择,一般来说,2月份家电股会有一个消费高峰,从而产生活跃周期,值得股民节前波段或是持股到节后相对长一点的时间,在2月下旬卖出。

  第二类是中期持股的品种,主要是期货品种和年报股,目前期货方面机会不大,建议以年报股为主,如受益政策扶植的矿业股(盛屯矿业、云海金属、云南锗业、正海磁材、豫金刚石等),目前保持在良好的上升通道里,可继续持有,也可以根据业绩增长股进行伏击。如年报股在本周披露,特别是年报预增50%以上的相关个股更要积极关注。从二级市场走势看,年报大幅预增的个股涨幅在近期均有不错表现,例如金利华电、山河智能等因为相关公告连续走强,包括之前的盛屯矿业也是在预告大幅增长后走出连续2个涨停板,所以,这个板块还是值得股民深度挖掘的。□玉名新浪财经名博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