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摒弃行政审批色彩 率先成功实现市场化

2014年01月24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 宁

  新三板摒弃行政审批色彩

  率先成功实现市场化

  今天,是中国资本市场值得纪念的一天,因为有266家企业集中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这意味着全国股转系统的扩容大幕正式拉开,境内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在此“落户”,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又翻开了新的篇章,将极大地拓展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促进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升级。

  笔者认为,从资本市场建设和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战略角度出发,全国股转系统的全面开放具有三方面重要意义。

  首先,标志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完善,必将对资本市场改革产生良性推动作用。

  全国股转系统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基础层次,也是基石层次,更是战略层次。全国股转系统针对的是我国群体数量最大的中小企业,也是最具创新性和成长性的经济群体。这一群体企业的发展,无论是对于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还是资本市场发展战略,都应是重中之重。只有全国股转系统的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才能保证创业板、主板市场不断有优质企业输送。而全国股转系统倡导的市场化、开放性、多元化、宽容性制度价值理念,更是率先在我国资本市场摒弃了行政审批色彩,实现了市场化。其运作的成功,必将对整个资本市场的改革产生良性推动。

  其次,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必将会成为助推中小企业发展的孵化器、加速器,成为支撑中小企业创新的开放平台。

  全国股转系统主要为成长型、创新型的中小企业提供资本服务。长期以来,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创新难,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他们创造了80%的就业,60%的GDP,50%的税收,但中小企业又是市场中的弱势群体,他们缺资金,缺资源,缺信息,面临诸多发展瓶颈。因此,全国股转系统走向全国,将惠及更多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其“无地域限制、无行业限制、无财务指标要求”的挂牌标准,更为贴近实体经济的实际情况,让更多企业有机会接触并走进资本市场的大门。

  第三,为资本市场创新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机遇。

  全国股转系统在市场准入制度上打破了传统的财务盈利指标硬性要求,并且采用多元化的定价估值模式,同时,定向发行采用小额快速融资、有条件豁免核准、储价发行等制度,符合中国实际,深受欢迎;做市商制度的实行将极大地增强市场流动性,这些都是全国股转系统制度的突破。

  众多证券市场的创新尝试将在全国股转系统进行实践,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注入活力,解决不同层次企业的金融需求,对促进中小企业实体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可以说,全国股转系统的大扩容也为处于我国证券市场改革阵痛期的市场参与各方带来了一个发展机遇。

  展望未来,在中国经济转型和创新驱动的背景下,全国股转系统市场将以稳健的脚步走向全国,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大展鸿图。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