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运用市场化改革再下一城

2014年01月13日 08:10    来源: 国际商报     王淑娟 李延霞

  阔别已久的IPO大幕8日重启,在这个重大的时间窗口,保监会新年“一号文件”为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打开“闸门”。

  目前,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和证券基金的规模近八千亿元,险资获准投资创业板后,意味着巨额险资将入市创业板,市场人士将之比喻为“下了一场及时雨”。

  保监会“派红包”

  在IPO开闸之际,保监会2014年“一号文件”放行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无疑是监管部门为保险资管派发的“新年红包”。

  中国保监会7日下发的《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可直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但应当具备股票投资能力;不具备股票投资能力的公司,应当委托符合条件的专业管理机构进行投资。

  此前,创业板可以说被监管部门划为保险资金的“投资禁区”。创业板2009年上市,而2009年保监会下发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中曾规定保险资金不能投资创业板股票。2010年8月,保监会下发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虽然没有明令禁止保险资金不能投资创业板股票,但却表示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和以外币认购及交易的股票由中国保监会另行规定。

  而今,在IPO重启之际,这条“另行规定”终于以新年“一号文件”的形式下发。保监会表示,出台保险资金可投资创业板的政策是为了促进保险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

  险资入市仍有空间

  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过7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近八千亿元,占比略超10%。而实际上,按照保监会的规定,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基金和股票的比例合计为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可见,险资投资股票的比例还大有提升空间。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底,资金运用余额74683.11亿元,较年初增长8.96%。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555.83亿元,占比10.12%。

  业内人士分析,八千亿元险资入市创业板,一方面给险资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提升投资收益率;另一方面也可能因大量险资的入市而造成创业板股票估值过高,一不小心险资就可能成为高价的“接棒者”。

  数据显示,在2013年大盘疲弱的背景下,2013年创业板指数“一枝独秀”,全年累计上涨了82.73%。“去年创业板涨幅那么大,但保险资金却不能参与投资分享盛宴,现在新政策打开闸门后,对于保险公司和创业板而言都是一个重大利好。”一位保险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广发证券分析师李聪则表示,经历过近几年大盘大跌,保险公司对股票投资仍保持着谨慎的态度。截至2013年中报,上市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仅占投资资产的6.4%~9.4%,远低于上限。“这次保监会放开保险公司投资创业板,预计短期内保险公司会以打新股为主,追求安全收益。”

  投资政策有望继续放宽

  近年来,保险资金运用新政策不断,带动了保险投资收益稳步上升。可以预期,随着保监会2014年“一号文件”进一步对投资范围进行放开,未来监管对保险公司投资范围的限制会更少,从而将更多的自主权和灵活权交给保险公司。“自一系列投资新政策推出后,行业资产配置结构不断优化,投资收益不断提升,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是行业发展的趋势。”中信建投证券认为,2014年,预计保监会将继续推动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包括运用机制的创新,尤其是对另类投资的深入开拓,2014年另类投资规模有望超过万亿元,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将会进一步提升。

  普华永道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伙人周星表示,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相信保险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更加重要,而保险资金未来的投资也一定会朝着专业化、多元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