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仕元:蓝筹与成长并行 市场化红利将提高吸引力

2014年01月17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在一个资本文化还不是很深厚,法律制度不够健全的当下,完全市场化的资本市场估计还很遥远,但逐步向市场化迈进的基本条件初步具备。市场化的前提是信息公开化,作为已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公司资料基本披露充分,因此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实现市场化基本可行,但对于首发公司,公司资料对于普通机构和投资者基本属于新知识,没有连续的信息披露,缺乏机构的持续研究,因此我们不能期待IPO注册制短期能够实行。

  市场化的前提是法律制度非常完善,利用制度寻租的空间很小很小。从存量发行的政策初衷来说,目的是为了增加供给,以市场化的手段调节“三高”问题,这里所说的市场化就是强调在IPO上市时存在较大的市场抛压,使投资者在申购时有所忌讳,存量发行应该与一级市场无关。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对了,相关制度安排也得及时跟上才能够实现改革的目标。

  十八大布局了完整的改革蓝图,让国内外投资者看到了希望,特别是市场化的方向。资本市场是一个最能够体现市场化红利的地方,也是一个市场化效率最高的地方。一个相对市场化的资本市场,能够充分发挥配置资源的能力,有力地推动经济的结构转型,因此积极推动资本市场走向充分的市场化,是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

  从前几年的资本市场发展看,2009年至2012年募集资金变更总额为1014.6亿元,占1999年至2013年募集资金变更总额的62.35%,涉及项目485个,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项目有350个,占变更项目总量的72%。我们不能够说变更就是坏事,毕竟从编制到上市时间很长,市场变化了很多,但这几年如此集中还是能够说明一些问题的。从企业盈利情况看,最近5年上市的公司息税前利润总额在收入中的占比指标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公司的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并没有提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就是进一步市场化,缩小发行募集资金的时间周期。

  从经济数据看,目前的工业经济盈利能力基本恢复到2004年的水平,与2011年相当,但低于2007年和2010年的水平。2013年上市公司非金融企业整体盈利增长超过15%值得期待。因此,市场的下行压力并不太大,但要恢复上行趋势,似乎仍然是一个比较艰巨的系统工程。

  既要具备良好的经济基础,经济运行中企业盈利要能够稳定增长,也要具备良好的市场条件,包括市场的运行制度、红利制度、发行制度、退市制度等。未来的市场一定是蓝筹与成长并行的市场,成长的烦恼在资本市场基本不存在,但蓝筹市场的培育仍然任重道远。蓝筹市场的魅力来自于股市红利的吸引力,目前沪深300指数标的股年实现利润约2万亿元,但分红不足6000亿元,相对16万亿元的市值,分红收益率仅与目前银行定期(一年期)收益率相当,这对于资金来说,似乎还是缺少吸引力的,特别是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当下。因此,增强资本市场的吸引力,特别是蓝筹公司的吸引力,股息红利的提高仍然是需要努力的方向。

  因此,2014年的资本市场,希望在改革,市场化发展是惟一方向,但享受市场化红利,2014年似乎还有点早。

  (作者系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