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银行股全部破净 转型压力凸显

2014年01月24日 07: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张平

  据报道,随着近期A股市场的重挫,银行股破净队伍进一步扩大。就在几天前,1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超过十家跌破净值,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已经全部跌破净资产。

  笔者认为,五大银行股全部破净,一方面固然与其盘子太大,在行情不佳的情况下鲜有资金托举有关。另一方面,也的确因其“重圈钱、轻分红”,受到投资者的唾弃。但五大银行股破净,实际也反映出市场对今年国内爆发金融危机的担忧。

  其一,“钱荒”阴影的冲击。去年六七月间中国的货币市场出现了罕见的“钱荒”现象。而去年底到现在中国的“钱荒”问题一直萦绕在货币市场上空。这一方面造成了人们对银行无钱可贷,业绩滑坡的担忧。另一方面,投资者也怕今年上市银行推出规模庞大的“再融资”计划,造成股市失血过多。

  笔者认为,中国的银行业存在着信贷结构性错配的弊端。所以,央行未来的工作重点并不是要放多少流动性进入市场“救市”,而是如何更好地引入增量资金,盘活存量资金,让信贷更精准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其二,不良资产风险的“纠缠”。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06988.65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9256.49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66504.56亿。

  虽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但其偿还能力仍然堪忧。地方政府平台债务将集中在今明两年到期。根据模型预测,2014年以后,地方政府或将出现资金缺口。即使考虑到借新还旧,即部分资金缺口可由银行新增信贷进行弥补,2015年后将会出现绝对资金缺口。

  此外,产能过剩行业的风险,将助推银行的不良贷款。如果2014年我国“去产能化”进程展开,那么很多企业将面临兼并重组,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将随之上升。

  其三,中国银行业已经告别了高增长时代,年报业绩将难有太大的惊喜。一方面,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国有银行除非业务转型,如果还是依赖存贷差为主要增长模式,其业绩将大幅滑坡。另一方面,今年初,107号文拉开了影子银行全面监管之势,原来银行可以通过“表内资产表外化”将大量信贷转化为理财产品,投向收益率更高的房地产市场或政府融资平台,但现在随着银监会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加强,“表外资产逐步回归表内”,银行业的业绩将受到冲击。

  五大银行股价集体跌破净值,这是一个值得人们警惕的讯息。从表面上看,是因为银行业“重融资、轻回报”遭受市场唾弃。但实质上,中国潜在的金融危机不容忽视,如果地方政府平台和产能过剩企业出现集体违约,房地产泡沫、影子银行问题一起爆发。再加上银行自身的高增长时代的终结,届时市场必然会对银行股的估值进行重新评估。只有等各种危机逐一展现在世人面前时,投资者才会真正意识到,目前银行股价根本不值那个钱。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