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便宜过青菜17只股 股价低于2元

2014年01月18日 14:48    来源: 羊城晚报     韩平

  本周复盘

  在新股发行几乎未受老股东圈钱影响的情况下,本周市场维持弱市振荡。上证指数一直在2000点到2034点的小范围内波动,全周三阴两阳,上证指数收盘不但在5日均线下方,还跌破了一系列重要的均线,弱市格局难改。

  不过,在老股不停大跌的情况下,新股发行新政后第一只上市交易的新股纽威股份却热得烫手,盘中曾经触发熔断点,最终大涨43.49%,打新股坐享无风险高收益,这个中国A股市场的顽疾依然醒目地提醒着投资者——A股离真正的市场化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钢铁股最惨

  与新股受到持续追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A股市场上一些老股却在股民不断的抛弃之下连创新低。截至昨日收市,A股总共有17只个股的股价低于2元,便宜过一斤青菜的价格。其中股价最低的三只个股均为钢铁股,其股份分布在1.5元与1.6元之间,分别是山东钢铁、马钢股份、安阳钢铁。

  在股价最低的集群中,钢铁股数量名列第一,其次是高速公路股与纸业股。累计圈钱700多亿元、分红却不足1个亿的京东方A的股价则为2.07元,低于其拟定向增发的股价2.1元。

  据羊城晚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昨日开盘交易的2374只A股中,居然已经有150只A股的交易价格低于其净资产值了,南山铝业、*ST鞍钢与世茂股份每股交易价格低于净资产3元多,是价格相差最大的三只个股。

  资深股民陈小姐表示,老股不值钱,新股涨上天,说明新股的上涨并不是供不应求造成的,如果股票真是供不应求,那就应该是指数涨,大多数个股涨,但是现在不分行业,不分发行价高低,只要是新股就涨,反映了在新股发行中依然存在着制度性缺陷。

  同花顺的分析员表示:“由于1月份或将有多达50家的IPO任务,而市场的悲观情绪未得到政策利好的对冲,加之年底资金面压力,就指数来说,预计春节之前难以出现大涨。”

  股市步入成长股时期?

  本周三,长春高新受旗下企业科研进展顺利以及政府补贴等利好消息影响,复牌后高开,最终以涨停报收,即该股当天上涨了11.72元,达到了128.87元一股,这一成绩,终于将保持了6年多的A股“最贵一哥”地位的贵州茅台赶了下去,截至本周五收盘,该股以127.11元的股价,继续领先贵州茅台120.3元的价格,已经是连续三天超越茅台酒。

  近年来贵州茅台一直是机构与大户的心头好,基金公司也将“喝酒吃药”列为常规配置,不过随着三公消费的尺度越收越紧,茅台终于停下了多年来涨价的步伐,其股价也跟随销售的下滑近乎腰斩。统计显示,贵州茅台最近一年来的下跌幅度达到了41.27%,其间,而长春高新则因为两市真正的生物医药股而不断上涨,截至昨日收盘,过去一年涨幅高达110.38%!一涨一跌,令最贵股票的地位发生了改变。

  农银汇理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付娟更是高度评价这一事件,她表示,长春高新取代贵州茅台“一哥”地位,可视为继IPO重启后,新年A股市场的又一标志性事件,意味着中国股市将步入一个稳定的成长股时期。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