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片仔癀当原告股价反重挫 "同宗同源"引发市场困扰

2014年01月21日 08:20    来源: 金陵晚报    

  1月18日,片仔癀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诉讼代理人福建簪华律师事务所向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诉讼状,起诉厦门中药厂有限公司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向其索赔3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厦门中药厂为另一家上市公司上海医药的子公司。让投资者意外的是,昨日片仔癀大跌,上海医药却上扬1.37%。“市场担心,片仔癀选择此时发难,是因为八宝丹已经威胁到片仔癀了。”一位医药行业研究员判断。对此,片仔癀内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称,“八宝丹是傍大款,对片仔癀不存在任何威胁。”

  怪异股价

  片仔癀在公告中表示,被告厦门中药厂在报刊、自己的药品宣传中对片仔癀大肆侵权,利用广告、虚构事实、不正当对比、诋毁挤压片仔癀药品,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等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侵犯了公司的注册商标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规定,应承担法律责任。

  片仔癀提出,被告厦门中药厂立即停止其产品“八宝丹”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立即停止将 “片仔癀”与“八宝丹”作不正当的对比等虚假宣传;进行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此外,片仔癀还要求厦门中药厂立即销毁使用上述虚假宣传的物品、相关的产品包装,并赔偿公司3000万元,支付原告维权费用60万元。

  比较意外的是,昨日双方的股价却以异于市场判断的轨迹运行。当日,片仔癀一路下挫,尾盘跌幅定格于5.71%。反之上海医药开盘微跌,尾盘大幅拉升,最终逆市上扬1.37%,收于13.28元。

  同宗兄弟

  据了解,对此事厦门中药厂的回应是,八宝丹和片仔癀本属同宗同源,系明朝嘉庆年间一位宫廷御医传下来的传统中药,距今已有450年历史。

  “此前八宝丹跟片仔癀不是一个重量级别的,现在说两者同宗同源,是否意味两者的疗效并无大的差别?这场官司反倒是为八宝丹做了广告。”一位长期跟踪上海医药的沪上研究员对《金证券》记者称。 实际上,这位研究员赴上海医药调研时,公司高管屡屡提及,上世纪片仔癀和八宝丹是同一个厂生产的。去年9月,上海医药负责人也曾公开宣称,八宝丹与片仔癀同源,八宝丹已在准备申报OTC,同时在处方药上也增加了新的适应症,未来这个品种将实现跨越性发展。

  前述研究员分析,这两年上药有激活挖掘八宝丹的想法,八宝丹与片仔癀并存的局面已经很长时间了,这时候片仔癀发难,是否意味两者差距变小、片仔癀感受到了八宝丹的威胁?

  从财务报表上来看,片仔癀2012年的销售额已达到7亿-8亿元,同年八宝丹的销售额约7000万,仅为片仔癀的1/10。市场人士广泛质疑,片仔癀的提价效应正在递减。

  直指“傍大款”

  “股价跌,并不能说明什么,整个大盘、医药股都在跌。”片仔癀内部人士如此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对于厦门中药厂“同宗同源”的说法,片仔癀方面并未否认,但其强调,这并不意味两者是相同的东西,主要疗效差别甚大。片仔癀是国家绝密、一级保护品种,配方和工艺双绝密,目前公开的配方主要有天然麝香、牛黄、蛇胆、田七等四种;八宝丹则是国家秘密、二级保护品种,包括牛黄、蛇胆、羚羊角、珍珠、三七、麝香等八种,也因此称八宝丹。

  从说明书上看,片仔癀的功能主治为保肝消炎、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活血通络,八宝丹的功能主治为清利湿热,活血解毒,去黄止痛。

  “如果东西一样,为什么八宝丹一盒胶囊卖100多块,片仔癀一粒就卖400多块?”这位人士解释,一直以来八宝丹都有“傍大款”的行为,在许多场合宣传时都与片仔癀对比。尤其是2013年下半年以来,八宝丹在厦门当地媒体、一些网站上的宣传愈发厉害,“公司如果不站出来,会带来外界的误解,绝不是他们对我们有什么威胁。”

  据了解,2014年1月17日,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起诉讼已正式立案。上海医药方面则回应,已关注到此事,要求厦门中药厂认真对待、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