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组团力挺股价涨停 海南海药再获大股东增持

2014年01月15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新年伊始,因王正敏院士涉嫌剽窃国外人工耳蜗技术一事被媒体曝光,海南海药(000566,收盘价9.63元)子公司上海力声特受牵涉。受此影响,海南海药1月2日直接摔在了跌停板之上,并于1月3日开始停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南海药股票于1月8日复牌后继续下跌,截至1月13日短短5个交易日跌幅超过20%。

  就在股价暴跌的同时,公司高管、控股股东相继增持。受增持消息刺激,海南海药如有神助,昨日开盘后便一路高开高走,并在最后半小时直封涨停。

  高管增持股价昨日逆袭涨停

  海南海药1月8日发布了澄清公告,并复牌。1月9日午间,海南海药再度发布“澄清公告补充公告”称,“上海力声特公司已形成一定规模的生产能力,但生产能力不等于销售”,目前上海力声特销售规模较小,短期内对公司利润贡献“十分有限”。但并没有被投资者买账,其股价于1月8日复牌后继续下跌。截至1月13日,短短5个交易日跌幅超过20%。

  昨日,海南海药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伟已于1月10日以个人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购入10万股公司股票,成交均价为9.30元/股。王伟透露出的增持理由是,基于对海南海药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通过增持以表达其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得到高管的增持后,海南海药如有神助,昨日开盘后便一路高开高走,并在收盘前最后半小时直封涨停。记者注意到,该股昨日全天成交13.31万股,成交总金额高达1.23亿元。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是拉涨股价的绝对主力军,4机构合力买入4621万元。相比之下,卖方抛售欲望较低,卖1方正证券上海延安西路营业部仅卖出659万元,其余席位卖出金额也仅在231万~628万元之间。

  控股股东再增持94万股

  显然,海南海药高管增持对股价的维稳意图明显,而其效果也是立竿见影。实际上,海南海药维稳继续进行,继高管增持后,其控股股东也加入到了增持的行列。

  今日,海南海药公告披露,控股股东南方同正于1月13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94.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19%。与此同时,南方同正计划,自首次增持日起6个月内,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不超过其总股本的2%。

  需要指出的是,海南海药董事长刘悉承曾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海力声特的人工耳蜗是2008年才开始出的样机,这是一门高精尖技术,涉及多门学科知识,目前国外也仅有4家公司能量产人工耳蜗。目前,国内拿到生产批文的仅有上海力声特和杭州诺尔康,倘若技术可随意仿制,那么这一领域不至于在多年之后还处于寡头垄断格局。因此,上海力声特的人工耳蜗是其自主研发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