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海药澄清造假传闻 股民:继续保持谨慎

公告天天看(2014年1月8日)
2014年01月08日 10: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晚间,陷入人工耳蜗造假传闻危机的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海药”,证券代码:000566)发布澄清公告。海南海药表示,上海力声特与大连市中心医院签订的协议真实存在,且上海力声特具备生产能力;公司与植入耳蜗的患者之间不存在因产品质量问题产生的法律纠纷,否认央视等媒体对其人工耳蜗项目质疑性报道。此外,海南海药还发布利好,称2013年业绩有望增长20%~50%,或欲对股价维稳。

  

  今年1月2日,有媒体进行了“院士造假遭举报”事件的报道,质疑海南海药子公司上海力声特的生产情况,以及人工耳蜗产品存在仿冒。受此传闻影响,2014年开年股价放量跳水封死跌停,每股跌1.12元,随后于13时54分紧急停牌。以4.73亿流通股本计算,海南海药一日市值蒸发5.30亿元。对此,海南海药第一时间对外发声,总经理任荣波当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关技术是按国家专利转让过来的,产品没问题,只是产业化的过程需要时间。他同时表示,很多人不了解真实情况,公司正在写澄清公告。不过这份公告却于7日的晚上才露面。

  这份姗姗来迟的公告不仅针对人工耳蜗造假的传闻进行了澄清,同时还发布利好,称预计公司2013 年年度业绩预增20%—50%。但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1月7日报道,处于学术造假漩涡的核心人物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正敏承认,“自主研发”的人工耳蜗系统确实仿制过国外产品的芯片线路图。然而,海南海药并未在澄清公告中对此作出回应。

  另外,在澄清公告中,海南海药透露,2012年上海力声特的人工耳蜗产量为205套,销量205套,销售收入1013.1万元,净利润306.17万元;2013年产量为863套,1-9月销售收入947.65万元,同期销量为268套,净利润123.67万元。此外,公司人工耳蜗今年销量大大低于产量,且销售单价下滑,其定增扩产的意义不大。

  对于2014年首个交易日股价就遭重挫的海南海药来说,一纸澄清公告是否可以稳定人心?面对海南海药今日开盘即大跌的股价,股吧中股民态度严重分化,有股民认为,应该坚决支持民族企业,支持国货。也有股民表示:“真当我们好骗吗?海药没救了!”股吧中也不乏淡定的股民,“耀眼的新星”表示,“海南海药短线反弹结束 建议继续保持谨慎。”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