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一张图告诉你黄金与其他商品究竟有何不同

2014年01月14日 09:28    来源: FX168网站    

  尽管绝大部分金融分析师,包括那些贵金属市场领域的专家都将黄金视作大宗商品,但他们并不认为传统的经济模式(供需面因素)对黄金适用。

  加拿大圣约翰市纽芬兰纪念大学名誉教授Antal Fekete表示,“黄金作为一种货币金属具有与其他商品不同的特质,比如说价格走高不会增加供应,相反还会导致供应萎缩。货币金属一向不受供需面的限制。

  2012年末黄金库存分布显示

  (图1:2012年末黄金库存分布显示)

  图1显示2012年末矿业新开采的黄金仅占全部库存的1.64%,而这中只有3%的黄金供应流入市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所有的黄金库存仅是由一小部分矿山提炼,而这之中大多数均被政府,企业,私人投资者所消耗(包括碎金回收),真正流入市场的黄金可以说是少之又少。

  2012年末黄金需求

  (图2:2012年末黄金需求)

  从图2可知,91%的需求是以黄金的自然状态所保存的,工业及医学(牙医)的消耗仅有9%.

  据世界黄金协会(WGC)预计,当前全球的黄金库存差不多接近174100公吨,但这个数字显然被低估10倍或者20倍。

  据金本位研究所Philip Barton公布的数据显示,预估当前全球的黄金库存在120-250万公吨之间。

  然而,这对市场究竟有何影响?准确的说完全没有影响!因为市场上黄金的流动无非是从一个人手中(矿企)流到另一个人手中(投资者),几乎没有任何消耗,这将导致总供应量永远都不可能减少。

  有关供需面对金价的影响而言,事实上与供应面相对的就是总供应量,其中并不包括去年、几周或几个月前的的新供应添加(矿企产量);同理,需求面对应的也是总需求量,但要知道的是,自人类历史以来所有被开采出来的黄金几乎都被打造成金条,金币以及金饰等形式用于储存,意味着没有真正的消耗极少。

  黄金库存流动性

  (图3 黄金库存流动性)

  根据图3的可以看出,正因为矿企的供应仅占总供应的1.64%,因此如果假设当前黄金总库存在174100公吨(WCG),则一年的需求要靠61年的供应来抵消。若以Philip Barton的数据为基数,则这个数字要扩大到419-839年,对市场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