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除夕不放假 高速公路免费吗?

2014年01月14日 08:15    来源: 长沙晚报    

  据国发〔2012〕37号《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而今年除夕不放假,多个省市宣布除夕当日高速公路“不免费”。尽管表面上有“国字号”文件的“间接”支持,但对于已逐渐习惯在重大节假日驾车“免费通行”的国人来说,还是对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除夕免费”寄予了希望。

  广东:除夕遇严重堵塞免费放行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日前告诉记者,除夕高速免费与否需等广东省政府批准的最终方案来确定。不过广东有一条实施已久的政策:在春节假期以外,当高速公路出现严重堵塞等紧急情况时,实行间歇性免费放行。

  根据预测,今年春运广东省道路水路旅客发送量预计与去年基本持平,预计总量约1.17亿人次。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已下文要求,在春节假期以外,当高速公路出现严重堵塞等紧急情况时,实行间歇性免费放行。上述负责人表示,这项措施在广东实施已久,即便除夕那天高速公路不免费,如果出现严重堵塞等紧急情况,也将实行间歇性免费放行。

  此前有媒体报道,有广东省政协委员提出,四大假期高速公路恢复收费通行,改为向公众发放交通补贴。此议引发广泛关注,支持者所举借鉴案例之一是,广州亚运会前,广州曾提出亚运期间全民可免费乘坐公共交通,结果客运量大幅增加,普遍拥堵,最后,广州市政府宣布取消这一措施,改为发放交通补贴。

  有业内人士认为,免费通行,收入受损的是高速公路业主,而发放交通补贴,则需要地方财政“埋单”,阻力较大。上述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表示,这种改变需要看国家层面统一的“大政策”,“广东不太可能成为特例”。

  山东:除夕免费已实施多年

  记者13日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除夕高速公路是否免费通行正在研究当中。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国家出台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之前,山东已连续五六年实行春节免费通行的“鲁版”政策,且面向全部车型。

  “还有十多天才到春节,免费与否的政策还在研究当中,如果最终确定除夕免费,会提前几天向社会公布,但总体上是以落实国家层面的政策为主。”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2年国家出台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之前,山东已在全国率先实行春节免费通行的“鲁版”政策。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介绍,这一实行了五六年时间的“鲁版”政策早已将除夕包含在免费时段,其中,高速公路免费期限一般为2天,大多从除夕前一天(农历腊月二十八或二十九)20时到大年初一20时,普通路桥免费期限更长一些。同时,“鲁版”政策面向全部车型免费。

  新疆:除夕高速免费有违公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日前回复记者,目前没有除夕高速免费的打算,将遵照国家统一部署执行。该部门认为,除夕高速公路免费行为涉嫌福利歧视,使纳税人不能得到公平待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认为,黑龙江相关部门此前表态除夕高速免费通行,是以民为本、让利于民的行为。不过,高速公路收费受到相关政策、法规保护,免除收费涉嫌违法。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来源于全体纳税人,而免除费用只使少部分有车人士受益。除夕高速公路免费行为涉嫌福利歧视,使纳税人不能得到公平待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表示,作为民族地区,新疆也出台过类似政策。在2013年古尔邦节三天小长假期间,辖区内实施高速公路免费政策,让利于民,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条件。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网民的期待是多元化的,很难完全满足,因此,新疆高速公路收费工作将继续遵照国家统一部署执行。

  福建:“免费末时段”可通融

  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执行春节7天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除夕当天不免费。

  福建将依法依规执行国家惠民政策,在2014年1月31日0时至2月6日24时,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的通行费。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将执行一定的人性化措施,对免费通行时段结束前,因在出口排队而尚未来得及通过的小型客车,予以免费放行。该负责人提醒驾驶员,如果免费通行时段临近结束,但又尚未抵达目的地出口,请千万不要超速赶路,建议可就近下高速,享受免费通行政策;然后再上高速,这样只需交纳剩余里程的通行费。

  相关链接

  其他一些省市的政策

  ●青海:免费是个好事儿,支持但不敢擅自做主。

  ●甘肃:如交通运输部规定除夕免费,甘肃肯定执行。

  ●浙江:高速公路除夕通行不免费,除非交通部发文。

  ●吉林:正讨论除夕高速公路是否免费。

  ●黑龙江:全国不统一免,我们也打算免。

  时事知评

  除夕免费通行一举可三得

  袁云才

  今年起除夕不放假了,高速通行费是否还免呢?目前各省份规定不一,大多数处于观望状态,都在看交通运输部的“脸色”。窃以为,对于这一关涉亿万归家游子的事儿,交通运输部应作出统一规定。免还是不免,都应有个明确说法。

  若按以前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除夕既已被排除在“重大节假日”范围之外,通行费当然属“不免”之列;然按几千年的传统民俗,除夕不是假期却胜似假期。到底是因时制宜尊重民俗,还是机械照套以前规定?这考验着相关决策层的智慧与民本情怀。其实,从免费政策的初衷来考量,就不难做出决断。2012年之所以出台免费政策,一是为了让利于民,二是可解决节假日排队交费造成的拥堵。这两大利好已被实践所证实。若公众已享的除夕免费在大过年时突然消失,无论对于车流的畅通,还是对于节日氛围、大众心理的影响,都将是负面效应。

  事实上,不少省份倾向于除夕免费,只是都不好当出头鸟。毕竟一地免了,很可能受到其他不免费地方的某些压力,而且对于全国一盘棋的路网来说,操作起来也很不方便。因此,交通运输部的“暧昧”态度,不利于惠政向良性方面拓展。既如此,不如因势利导将除夕统一纳入春节免费范畴,既照顾了民俗,又施惠于民,还避免了无数收费员过年时仍辛辛苦苦“数钱数到手抽筋”,一举三得,何乐不为?

  能免则免

  才是“民心工程”

  山东交通学院教授蔡志理:不少网民呼吁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不差除夕这一晚”,能免则免才是“民心工程”,要把让利于民的“好事”彻底“办好”,不应当拘泥于“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除夕不在春节假期范围”的规定,惠民措施还是可以灵活一些的。

  对于社会交通而言,可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有效分担客流压力。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可以减少交通调度、疏导车流的工作量,还能彰显民生情怀,拉近和群众心灵上的距离。对于市民来说,免费通行一路畅通,则更有普天同庆、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感觉。

  专家声音

  不免费有调峰的作用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学院教授贾元华: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从技术角度讲,有一个调峰的作用。交通出行的流量需求和通行能力之间,即便不是免费,也是失衡的。需求大于供给时,如果再免费,可能就是火上浇油了。导致大家最后都堵在路上,所谓免费也不是真正的免费午餐了。此外,不能把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当成一种完全的福利,其中也要顾及车主的时间成本,以及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的利益。

  网友微评

  @雪雪04:除夕虽然不是假日,但是所有中国人的节日,免费通行也在情理之中。

  @我是天上的彩云:除夕高速不免费将使很多人放弃开车改乘火车探亲,同时今年春节比以往提前,学生流、务工流和探亲流叠加,将加剧铁路客运一票难求的现象。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国家规定了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但并没有明确规定不是假日就不能免费。

  文图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新京报》、《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