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速公路应思进取 寻多元发展方向

2013年09月12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免费”二字常常是商家为刺激销售、吸引消费者而采取的营销手法。然而,对于,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来说,这一招的代价和意义更为重大。

  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对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免收过路费。

  这一政策一出台,让众多有车一族“拍手称赞”,去年中秋、国庆8天长假期间,人们第一次体验免费高速。免费的第一天,高速路口车辆“如约而至”。然而,由于是第一次实施免费政策,很多制度设计和管理上还存在欠缺,当时的高速公路俨然成为了“停车场”,这样壮观的场面实属罕见。

  公众表示,免费高速需要合理的管理。此后,这种拥堵情况在春节、清明节和劳动节免费政策实施过程中有所减缓。对于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相关上市公司面露难色,翻开账本:维护费、保养费、人工成本,样样都是压力。他们表示:作为上市公司,要为股东负责。

  于是,今年5月8日,交通运输部就《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一条“国家实施免费政策给经营管理者合法收益造成影响的,可通过适当延长收费年限等方式予以补偿”,引起了轩然大波。

  到底该不该免费?高速公路的年限能不能延长?高速公路的性质是回归公益还是营利?这都是人们讨论的焦点。

  政府如何衡量相关方利益,进而采取怎样的政策,我们未得而知。但据统计,在历经了今年上半年的春节、清明节和劳动节三个高速公路通行免费假期后,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总营业收入保持上涨趋势,增速放缓,毛利率也有所下滑,但尽管如此,相比其他行业,高速公路还是上市公司中的“高富帅”。

  不过,“高帅富”也要思进取。面对着高速公路收费期限的到来、免费政策的实施以及投资高速公路的回报率降低,相关上市公司如何转型、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也成为业界讨论的话题。涉矿、进房地产、物流成为这类公司发展的方向,此前,被舆论批评“不思进取”、闲置13年的9.2亿元募投资金的华北高速近日也表示拟出资2.25亿元收购江苏徐州丰县23.8MW光伏电站50%股权。

  未来会怎样?我们拭目以待。(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