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首条低碳环保高速公路渝蓉高速重庆段通车

2013年12月25日 15:46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首条低碳环保高速公路——重庆至成都高速公路重庆段25日建成通车。

  全长251公里的渝蓉高速公路,起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青木关镇,经璧山、铜梁、大足和四川省的安岳、资阳,直抵成都。其中,重庆段全长78.6公里,总投资约86亿元,采用设计时速120公里的双向六车道标准,由重庆市高速公路集团和中国铁建共同出资修建,是连接成渝之间里程最短、标准最高、行车速度最快的便捷大通道。

  中国铁建投资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宁介绍,渝蓉高速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六条“节能减排低碳高速公路”试点项目中第一条建成通车的公路。路面摊铺采用废旧轮胎作原料生产橡胶沥青,不仅有害气体沥青烟的排放减少了90%,而且比传统生产技术节能40%;道路照明全部采用LED节能灯,每年光节约电费预计超过200万元。

  “渝蓉高速公路是全国首批采用BOT+EPC管理模式建设的重大工程项目。通俗的说,就是这种管理模式可以实现建设、运营、移交和设计、采购、施工的系统集成,实现资源整合,最大限度的节约成本、保证质量。”渝蓉高速公路总经理罗玉刚告诉记者。此外,渝蓉高速公路还重点优化了安全功能。

  全线通车后,开车由重庆到成都只需2个半小时,比走老成渝公路缩短1个小时,比目前最短的重庆经遂宁到成都的高速公路缩短30分钟。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