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加强市值管理”稳定大盘并非好事

2014年01月13日 15:14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暂停IPO(首次公开发行)14个月的A股,本周开始恢复新股申购。在“新股抽血A股二级市场”的担忧中,中国证监会积极推动大盘蓝筹上市并加强市值管理。有媒体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多家大盘蓝筹上市公司的负责人于上周末接到监管电话,被召集于近日参加证监会有关加强市值管理的专题会议。所谓“加强市值管理”,按与会人士理解,简单来讲是稳定股价,“不要再让市场继续疲软下去。”

  就此,显而易见,在IPO暂停一年多之后再次开闸之际,为了缓解市场对“新股抽血A股二级市场”的担忧,证监会专门召集大盘蓝筹上市公司负责人要求加强市值管理,应该说监管层呵护股市的良苦用心就此可见一斑。不过与之同时笔者认为,与以大盘蓝筹股价来稳定股市大盘相比,那还不如以有效的股市监管办法来稳定股市或许更好。

  其实就股市大盘与市场预期关系讲,虽然应该肯定,证监会这次专门召集大盘蓝筹上市公司负责人要求加强市值管理的意图,无疑是为了缓解市场对新股发行再次开闸会抽血A股二级市场的担心。可以说,这样的监管用心值得肯定。然而同时想提请监管层要注意的是,在具体层面上,要求大盘蓝筹上市公司加强市值管理——也就是稳定股价,客观上对股市大盘指数虽能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可由于这样的稳定并非来自市场内生机制自我调节要求,而是来自外部行政干预,那几乎可以肯定,这样“稳定”的保持十有八九只会是短期的,而且这样的行政干预可能还会给股市的健康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而其中道理说来也不难,因为稳定大盘蓝筹上市公司股价的办法虽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稳定A股大盘的作用,可由于这样的“稳定”既不是源于股市内生机制调节,也非来自大盘蓝筹上市公司自我要求时,那这样的大盘蓝筹股价形成不但可以说是“不市场”的,而且这样的行政干预还完全可能扭曲股市自身的机制,并进而对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造成损害。就此而言,只有在充分尊重股市规律的前提下,相应的行政干预才能对股市形成正面影响,进而才能引导市场投资者逐步形成正确的市场预期。

  所以,面对证监会对大盘蓝筹上市公司“加强市值管理”要求,笔者认为,这样的要求虽能救股市大盘,稳定一时之急,然而这样的行政干预对股市健康发展来讲或许并非是一件好事。

  要求大盘蓝筹上市公司加强市值管理——也就是稳定股价,客观上对股市大盘指数虽能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可由于这样的稳定并非来自市场内生机制自我调节要求,而是来自外部行政干预,那几乎可以肯定,这样“稳定”的保持十有八九只会是短期的。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