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破位下跌 争夺2000点

2014年01月13日 07:45    来源: 北京晨报    

  上周大盘破位下跌,多方节节败退,沪指离20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导致投资者信心越来越低迷,几乎陷入绝望边缘。从上周市场表现看,主板持续阴跌,周线收一根中阴线,均线系统呈现明显的空头排列。沪市量能极度萎缩,弱势明显。从资金流向看,场内存量资金仍在持续大规模净流出。银行、房地产、煤炭等权重股轮番轰炸跌跌不休,而创业板在“险资可投资创业板”的利好消息刺激下一度放量冲高,直逼前期历史最高点,主板和创业板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热点方面,网络游戏、互联网、高送转等板块相对表现强劲,但持续性相对有限,市场赚钱效应较差。

  大盘为何近期跌跌不休?原因有多方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号称史上最迅猛IPO上周正式开闸。随着新股大批量发行,对二级市场的严重抽血;而奥赛康暂停发行事件更是说明了本次IPO并没有有效遏制“三高”发行现象。上周公布了一系列数据,2013年12月CPI同比增长2.5%,12月份PPI同比下降1.4%;2013全年CPI上涨2.6%,PPI下降1.9%。从CPI数据来看,通胀压力不大,实现了全年3.5%的调控目标,但PPI连续22个月负增长,显示经济呈现通缩的状态。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进出口总值25.83万亿元,同比增长7.6%,低于年初8%的目标。2013年12月份的进出口数据也不佳,进出口贸易双双出现回落,显示外部需求出现回落,外贸形势不乐观。

  我们认为,短期内市场仍将维持弱势回调的态势,本周沪指跌破2000点是个大概率的事件。不过,沪指2000点是多方的一个心理关口,多方不会轻易就范,加之短线指标已经严重超跌,大盘反弹或一触即发。同时,大盘蓝筹股市盈率已处于明显的底部区域,因此,2000点整数关口附近,本周将会展开保卫战,短线大盘或围绕2000点展开争夺。上海证券 程荣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