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暂停资产证券化项目审批

2014年01月09日 0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敬元

  “保监会对保险机构上报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暂停了审批。”某保险资管人士近日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审批暂停针对的是所有保险机构上报的此类项目。可以肯定的是,监管层对于资产证券化项目的审批态度转变,将使相关保险机构此类业务暂时搁浅在审批环节,影响到项目的实施进程。

  该人士称,保监会暂停审批的原因是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实施与操作细则尚不明确。此前,本报也曾报道过相关消息,保监会正就保险机构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拟定相关细则。

  保监会曾于2013年8月出台《关于保险业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鼓励保险公司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和资金融通功能,积极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其中就包括支持保险资金参与信贷资产证券化。这份文件被认为是为保险机构参与资产证券化“正名”。

  去年是险资投资新政的首个落实年,包括新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民生通惠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保险机构都积极参与创新业务,保险试水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资产证券化项目等取得一定进展。据媒体报道,民生通惠相关负责人曾透露,保监会对其设立的阿里小贷项目资产支持计划非常支持,“报上去很快就批了。”

  对于保监会暂停审批保险机构上报的资产证券化项目是否与坊间热议的107号文有关,该人士表示难以确定。

  近日,一份名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107号文)提到,我国影子银行主要包括三类,其中第三类即机构持有金融牌照,但存在监管不足或规避监管的业务,包括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证券化、部分理财业务等。“那叫一个不客气。”某信托公司人士如此凭借该监管新规在规范影子银行业务上的力度。

  不过,上述人士对保监会重启资产证券化项目审批表示出乐观的预期,“可能春节后保监会就会重新启动审批工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