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产证券化高歌猛进 2014年再融资或暴增

2013年12月30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由于新股发行暂停,产业资本纷纷借道并购重组方式 “曲线上市”,整个A股再融资规模较往年有所增加。2014年IPO将重启,但这不会让再融资金额降低。这是因为,一连串的新政客观上鼓励了并购重组,2014年的再融资对市场的抽血依旧明显。

  2013年再融资近3700亿

  2013年IPO暂停,一批拟上市公司通过借壳曲线上市;另一方面,一批无法坚持下去的拟上市企业被A股公司收购兼并。比如,洋丰肥业借壳中国服装,晨光稀土借壳银润投资,华邦颖泰并购拟上市公司福尔股份、凯盛新材等。

  在此背景下,2013年上市公司增发也明显增多。据东财统计显示,截至目前,2013年增发股数为468.56亿股,已经超过了2012年全年的461.39亿股,仅次于2010年的509.77亿股。2013年,增发募集资金已经达到3179.46亿元,较2012年全年3524.25亿元十分接近。

  2013年,不少上市公司选择了配股融资。截至目前,配股股数已经达到54.12亿股,较2012年的27.83亿股翻倍,配股募资459.06亿元,较2012年的121亿元大幅增长。

  随着IPO重启,产业资本的融资渠道被打开,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2014年的再融资规模或将减少。然而,随着2013年一连串新政的推出,管理层加大了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支持力度,2014年的再融资压力不会因为IPO的重启而降低。

  分道制审核便利重组并购

  10月8日开始,证监会开始推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证监会表示,分道制实施办法采取“快速、正常、审慎”三类审核办法:快速是对“好公司、好项目、好中介”三好类公司实施的原则;对一般的公司、问题较少的公司采取正常原则;对问题较多的公司实施审慎原则。目前,正常审核通常是20个工作日左右完成。未来进入豁免/快速通道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将取消预审环节,审核效率将明显提高。

  从行业来看,有资格进入 “豁免/快速”审核通道的企业必须属于“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九个推进兼并重组重点行业,交易类型属于同行业或上下游并购,同时不涉及借壳上市。

  2013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并购融资委员会成立暨座谈会上,证监会上市一部主任欧阳泽华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推动并购重组领域改革,并争取在降低并购重组时间成本、丰富与完善并购重组支付工具、调整增加股份定价弹性等方面有所突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