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地汽车租赁行业资产证券化“破冰”

2013年12月19日 17:52    来源: 新华网     潘清

  原标题:内地汽车租赁行业资产证券化“破冰”

  新华网上海12月19日电 伴随内地资本市场日趋成熟,资产证券化成为助力企业融资、盘活经济存量的重要途径。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消息说,内地汽车租赁行业资产证券化破冰在即,首只产品20日挂牌。

  由新疆广汇租赁服务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发起人,中信建投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计划管理人,“汇元一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优先级A档资产支持证券已成功发行,并将于12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

  作为内地首个以汽车融资租赁为背景的公司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汇元一期为本土汽车租赁企业借助资产证券化拓展融资渠道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

  据了解,“汇元一期”以广汇租赁发放的27000多笔客户应收租赁款作为基础资产,本金总规模为11.1354亿元,其中优先级A档资产支持证券本金规模为10亿元,分为汇元A1、A2、A3、A4四个品种(信用评级均为“AAA”),在上交所固定收益平台挂牌转让;次级资产支持证券规模为1.1354亿元,由广汇租赁全部认购。

  为推动企业运用资产证券化融资,通过盘活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交所将资产证券化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并为此专门成立了跨部门的工作推进小组。

  在此之前,隧道股份发行的“BOT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资产支持证券已于今年5月在上交所固定收益平台挂牌,成为证监会资产证券化新规发布后首只成功发行并挂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截至今年12月中旬,上交所共计为超过60个资产证券化项目提供方案设计的咨询建议,其中已有17个项目上报证监会审核,另有多个项目处在沟通、论证阶段,项目涉及的基础资产类型包括融资租赁合同租金债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融出资金合同债权、航空公司BSP客票票款、BT项目回购合同债权、基础设施收费收益权等。

  为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精神,上交所积极推动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到交易所上市交易。上交所固定收益平台为资产支持证券等固定收益产品提供多种转让方式选择和实时逐笔结算模式,并允许证券公司为产品提供做市服务。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透露,为提高资产支持证券二级市场流动性,降低发行人融资成本,上交所正在抓紧研究债券协议回购功能,待时机成熟时尽快推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