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务公司表内外资产规模4.14万亿元

2013年12月16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0月底,全国财务公司共174家,表内外资产规模4.14万亿元。从2012年末数据来看,财务公司服务的企业集团成员单位超过3.5万家,包括746家上市公司,占A股上市公司数量近一半。

  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我国经济、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财务公司将在企业转型升级、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等多方面发挥作用。预计未来财务公司将不断发展创新业务,包括资产证券化等。中国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建华此前透露,监管层将大力支持财务公司业务创新,适时启动财务公司金融债发行工作。

  服务单位超过3.5万家

  根据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10月底,全国财务公司所有者权益3500亿元,资本实力是2003年的9倍多;平均资本充足率28%,不良资产率0.11%,141家财务公司无不良资产。

  另外,财务公司服务的企业集团成员单位超过3.5万家,遍布能源电力、航天航空、石油化工、钢铁冶金、机械制造、信息通讯等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截至2012年末,126家国有控股财务公司所属企业集团资产总计31.8万亿元,占全部国有企业资产的40%以上;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2.8万亿元,占全部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的50%以上;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占全部国有企业利润总额的55%以上。全国113家央企中有63家组建了财务公司。

  李建华表示,目前财务公司的业务也由简单的“存贷结”发展到提供资金集中管理、投资理财、财务顾问等全方位金融服务。2012年,财务公司为成员单位办理结算业务1996亿笔,结算金额280万亿元,办理结售汇及外汇买卖业务2200亿美元,在提升企业集团总部控制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节约资金成本等各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积极参与资产证券化

  在我国金融改革大步迈进的背景下,与所有的金融机构一样,财务公司面临金融市场竞争加剧的考验。李建华指出,“近年来,商业银行利用自身的网点、产品、技术和规模优势深度介入财务公司的传统市场,冲击财务公司传统经营优势。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逐步改变资金价格双轨制格局,对财务公司当前的营运模式形成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财务公司的发展还面临一些自身问题的考验。比如,目前行业整体资金集中水平呈下降趋势,新设公司资金集中度提升缓慢;业务表外化趋势持续,委托业务合规性有待加强;部分公司过分强化投融资功能,偏离自身功能定位等。

  因此,监管层大力支持财务公司发展创新业务,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鉴于目前财务公司的资产质量非常优质,未来财务公司在资产证券化领域大有可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部分财务公司已经或酝酿参与资产证券化业务。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在2012年11月正式发行了业内首单资产证券化产品——“2012上元一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并于2013年1月7日在银行间交易市场成功上市交易。截至2013年10月底,“12上元一期”的基础资产运行情况良好,累计违约率仅为0.22%。2013年7月,大公国际、联合资信将“2012上元一期”优先B档的信用等级由A档上调至AA档,“中债资信”则直接将其信用等级由A级上调至AA+,成为市场上跟踪评级上调最多的ABS(资产支持证券)。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