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通无故划款3.8万 兴业银行一路绿灯

2014年01月08日 15:5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未经授权被跨行划走3.8万

  铁通无故划款,银行一路绿灯,“我们的账户还安全吗?”

  通话记录。

  2013年12月19日,铁通在未经授权、未通知的情况下,跨行划走与其无任何业务联系的鹏博智信公司3.8万元。经过多番交涉,款项终于近日退回。钱虽退了,但此事引发的对账户安全的担忧并没有消除。

  是谁划走了3.8万元?

  2013年12月19日,深圳市鹏博智信科技有限公司会计周小姐突然发现,公司账户上少了38174元。因为公司业务中并没有此项开支,又不知道是谁划走了该笔款项,周小姐赶紧与其公司开户行兴业银行联系。

  经过兴业银行查询,这3.8万元是被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分5笔划走的。“这就奇怪了,我们公司与铁通没有业务联系,他们怎么能无缘无故地划走我们的款呢?”周小姐疑虑重重。

  铁通为何要划走3.8万元?

  周小姐向铁通公司查询投诉。经过多番联系,铁通公司派出其代理商、深圳市宏科通讯有限公司出面协调。

  2013年12月31日下午,两位自称宏科通讯员工的男士来到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与鹏博智信商量如何处理此事。宏科通讯员工带来了打印的11页通讯记录单,试图证明划款有据。

  记录显示,2013年11月29日早上7时至12月6日13时,在鹏博智信两个固话号码上,有人通过捆绑的铁通IP电话197号段,拨打几内亚、西班牙、乌克兰等国的国际长途652次。电话不停地拨打,间隔时间仅为1至3秒。

  “这更怪了,我们只开通了中国电信的固话,并没有开通铁通的任何业务。”面对周小姐的质疑,宏科通讯员工称,鹏博智信这两个固话号码,从2004年就捆绑了铁通IP电话。

  “不可能!我们公司2010年才成立,成立后才开通这两个固话。”周小姐坚决否认。宏科通讯员工又说,这两个固话号码可能是中国电信回收的号码,或许是以前的用户捆绑了铁通IP,没有消除。周小姐表示,这是通信公司的监管出问题,与本公司无关。宏科通讯员工表示,将就盗打国际长途电话之事报警。

  令周小姐不解的是,自交涉开始,宏科通讯就希望通过现金方式退回扣款,不愿转账退款。当天,宏科通讯员工带来了现金,准备退还。但他们要求周小姐在收据上注明,退款与捆绑铁通IP电话被盗打有关,被拒绝。

  “虽然钱追回了但仍有顾虑”

  周小姐继续与兴业银行交涉。兴业银行解释,他们是银联系统成员,必须接受人民银行金融电子结算中心定期借记业务扣款的指令,端口开放,允许通过该行扣款。

  1月2日,周小姐一路查询,来到提供跨行扣款的深圳市快付通金融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要求对方给个说法。

  快付通负责人表示,对跨行扣款客户,他们要求使用单位必需提供委托协议,并进行备案。但对电信、水、电、气之类的公用事业单位,则给予较高的信誉度和低风险评估,允许他们自行审查扣款,快付通负责监管。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因为客户量巨大,逐单录入审查有一定困难。另外,公用事业单位为大型国企,信誉度高,相信能够保证业务安全。该负责人表示,针对此事,他们将对铁通进行调查,督促其整改,并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调整其信誉度和风险评估。

  经过十多天的交涉,被铁通划走的3.8万元最终通过转账退回。 “虽然钱追回了,但我仍有顾虑。没有协议、不打招呼,就扣我们的款,我们的账户还安全吗?”走出快付通大楼,周小姐的疑虑并没有消除。(记者 马培贵 文/图)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