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鸣贵金属:天通银基本面要点分析

2014年01月08日 11: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天通银基本面要点分析

  随着全球经济逐渐走强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更加回归常态化,今年对黄金白银无疑是一场噩梦。截至目前为止,黄金基金(GLD)已累计下跌28%,而白银基金(SLV)也下滑近36%。不过,黄金白银的下跌不会就此结束。

  投资者往往会陷入一个误区,认为黄金或白银的矿业生产成本越高,金银价格就一定会走强。比如黄金及白银的成本价分别为1500美元及30美元,那么投资者就会想当然的认为价格再跌也不会低于这个价格,因为一旦跌破,矿商很可能停止生产,导致供需出现缺口。

  表面上这的确是个不错的估值方法,因为黄金白银与公司股票不同,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可以根据未来的现金流来估值,而黄金及白银则不然,它们的价格完全取决于买家以市价买,而成本就是很好的标杆。

  但可惜的是,正是因为金银价格取决于投资者购买或卖出的意愿,所以生产成本实际上与价格关联不大,就同中国的茶叶价格是一个道理。

  目前全球绝大多数的黄金都从未被使用或者消耗过,它们大多被作为投资资产以及珠宝首饰所保存着。另外,虽说白银有工业需求的消耗,但目前仍有数百万盎司的白银握在投资者和消费者的手中。

  事实上近几年来投资者持有的黄金及白银数量一直在持续增加。据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白银的投资者需求大致占总需求的15%,而黄金的投资需求占总需求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这就意味着即使矿商不再生产黄金及白银,消费者也会根据买卖需求继续进行交易,金银价格仍会继续波动。

  尽管今年金银价格均出现暴跌,但只要投资者手中还有存货,价格下跌就永远没有下限,和美联储QE,滞胀以及流动性减少几乎没有任何关系。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