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新股申购 按图索骥一步步来

2014年01月08日 09:2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8日深市有新宝股份、我武生物两只新股同时发行,相对比以往只要有股票账户就可以打新股的局面,现在参与新股申购多了很多门槛,此次新股发行改革,最大的变化是在网上发行部分引入了市值配售制度。而且,对于参与打新股的投资者设置了资金门槛。那么,有想要打新股的投资者究竟应该怎么做呢?

  今日打一手新股需要资金20500元

  以8日申购的我武生物为例,该公司是国内第一家脱敏治疗领域的上市企业,主要以变应原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产品包括“粉尘螨滴剂”和“粉尘螨皮肤点刺诊断试剂盒”,公司2009-2012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速达57.99%,毛利率水平在95%左右。而脱敏治疗药物领域市场空间广阔,过敏性疾病用药市场以年均18.51%复合增速增长。

  8日网上申购日为T日,那么,投资者只有在T-2日,也就是1月6号持有1万元以上的非限售A股股份市值,才能够参与网上申购。沪深两市分开计算,我武生物属于创业板公司,想申购深市新股必须持有深市的市值,持股市值一天内可重复使用。每5000元市值配给一个申购单位,深市每一申购单位为500股,沪市为1000股,申购数量应为500股或1000股的整数倍。

  1月7日,我武生物确定发行价为20.05元,那么,意味着投资者每申购一手,需要准备现金10250元,同时需要持有相应市值的深市股票价值10250元,

  如果投资者持有深市股票的市值达到10万元,就可以拥有20个申购单位,每个单位可以申购500股。如果投资者账户里有足够资金,在申购20个单位的我武生物时,同时还可以申购20个单位的新宝股份。同样,如果还有资金,而且持股市值没有跌破10万元,周四还可以申购20个单位的楚天科技等。

  打新全流程

  那么,投资者究竟应该如何参与8日的网上打新呢?

  第1点:需要在中国证监会所持牌的正规券商开设股票交易账户,同时,因为我武生物属于创业板公司,投资者需要到券商营业部专门开通创业板交易。

  第2点:在1月6日前持有相对应的深市股票账户且持仓总额超过1万元。如果投资者在T-1日时,将T-2日持有的市值全部卖出或者部分卖出,资金用来T日申购,是完全可行的。但在T日再卖出,资金就无法用来申购新股。也就是说,投资者在1月8日卖出部分或全部所持有股票,9日相应资金可用来申购新股。

  第3点:8日早盘开盘后,登录券商交易平台,输入我武生物股票代码300357,然后按照资金需求参与新股申购,申购股数为500股的整数倍。深市的时间为,申购申报的时间为上午9点15分到11点半、下午1点到3点。申购时间内,投资者按委托买入股票的方式,以发行价格填写委托单。新股申购资金将在T+3日解冻;如果是新股中签的投资者,中国证券结算公司从账户上扣收新股认购款项。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防止持股市值较大的投资者获配大量新股,规则要求:每位投资者网上申购的数量不得超过主承销商规定的上限,且不得超过本次网上初始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超过部分会被交易系统拦截。8日发行的我武生物网上将发行1100万股,申购不能超过千分之一,就是每位投资者顶格只能申购22个单位,11000股。另外像周四发行的楚天科技,发行数量只有2200万股,投资者最多只能申购44个单位,超出部分无效。

  第4点:如何做到资金最大化呢?有些精明的投资者,既想打新,又不愿意过多地持有市值,那么,当他在T-2日拥有一定的市值,T-1日卖掉股票,腾出资金于T日申购,也完全可行。但在T日再卖出,资金就无法用来申购新股。

  资金有限 哪些新股潜力更大?

  华林证券分析师腾飞认为,三类新股值得关注,第一类是有想象空间的股票,也就是趋势比较好的股票;第二类是产业稳定性比较强的股票,也就是业绩有保障的;第三类是在行业内竞争性比较强的,具有独特性,创新力比较强。

  但是炒股多年的梁先生建议,为了更好的规避风险,最好不要将“鸡蛋放一个篮子”中,也就是不要重仓持有一只新股,要持有两三只股票,分担风险。梁先生还建议:“从各板块看,有色行业仍处于量价齐跌的寻底过程。而像手游、传媒、移动支付这些板块,由于受到政策的支持,结构性机会更大,而且一旦有一定的利好,市场就会将其速度放大。因此,总体来看,如果选择‘打新’的话,轻资产行业的机会更好。”

  资深股民高先生称,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集中资金、保证中签率是首要选择。选股时要避开先发股,集中资金打后发股。要避开小盘股,集中资金打大盘股。他解释称,机构投资者由于资金量大,能够获取市场平均中签率,因而选股标准是新股所能获得的收益率。而散户应与机构投资者错开,专心打行业市盈率低的新股。以及紧贴在大盘股后面发行,尤其是夹在两只大盘股中间的小盘股,很有可能会爆出冷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