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申购明天开始 今天你可卖股打新

2014年01月07日 08:29    来源: 重庆晨报    

  本周后三天8新股亮相,沪市每1万元市值可申购1000股,深市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500股

  截至昨天A股市场收盘,过会的82家拟IPO企业中已有26家分批次获得了证监会批文,IPO大幕终于开启。从明天起到本周五的3个交易日,将有8只新股申购,包括1只主板、2只中小板、5只创业板。

  本周IPO正式重启。据悉,此次新股发行在体制上进行了改革,以往的打新窍门本次是否可以沿用?昨天记者特邀请分析师进行解读。

  今天可卖股去打新

  从新股申购时间看,本次沪深交易所规定略有不同,沪市的申购时段为T日(新股申购日)的9:30-11:30和13:00-15:00两个时段,深市的申购时段则为T日9:15-11:30;13:00-15:00。

  此次新股申购还引入了市值申购,沪深交易所规定同样略有不同。首先,申购新股的投资者需先持股才可申购,沪市每1万元市值可申购1000股沪市新股,深市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500股深市新股,且两市的持股市值不能混合计算。

  需要注意的是,市值申购是以T-2日收市时投资者持有的市值进行计算。这就是说,如果昨天持有深圳股票的投资者想申购明天发行的两只股票(我武生物、新宝股份),今天开盘就可以清仓了。如果空仓的投资者想申购本周四发行的两只股票(纽威股份、楚天科技),最晚今天下午3点收市前得买入一定市值的股票,明天再卖出。

  两周内可打新三次

  按照新股申购流程,新股申购日为T日,T+2日将根据中签结果进行新股认购中签清算,并于当日收市后向各参与申购的结算参与人发送中签数据,T+3日将对新股申购资金进行解冻。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日期均为交易日,而非自然日,因此从时间看,本周三申购的资金,将在下周一解冻,而本周四申购的资金则在下周二解冻,以此类推。

  相对下周,本周的8只新股发行只是“盛宴”的开场,因为下周将有18只新股发行,仅1月13日就有6只新股。广发证券钱霞表示,在资金解冻当天,投资者就可以继续申购。按照目前披露的发行顺序,出手最快的投资者两周最多可以打新三次。

  申购上限千分之一

  按照规定,本次新股申购上限最高不超过网上发行总量的千分之一。以本周五发行的奥赛康为例,其网上发行2800万股,千分之一即为2.8万股,也就是说,投资者在周三收市之时持有28万元市值深市股票,就能获得按照上限申购的权利。

  尽管两家交易所的持股市值不能混合计算,但可重复使用,例如本周五四只新股均是深市股票,投资者只要准备网上发行量最大的奥赛康对应的28万元深圳股票市值就可以参与四只新股的申购。后期发行价确定后,投资者还要在账户上留下充足资金以便足额缴款。

  重庆晨报记者 毛莹

  业内观点>

  打新股有窍门 不用多考虑基本面

  “打新不用过多考虑基本面,关键是发行量等其他因素。”红塔证券投资顾问姚栋钦认为,从发行量来看,纽威股份、奥赛康、新宝股份最大,更容易中签;楚天科技等股票发行量相对较小,中签概率偏低。

  “两只股票同一天发行,优先考虑冷门股;如果多只新股同时发行,选准一只全仓进行申购,以提高中签率,这是打新投资者的老思路。”华龙证券牛阳认为,尽管此次新股发行制度已经进行了改革,但由于T-1日可以清仓,这样的方法依然行得通。“我武生物、楚天科技发行量不大,又是热门的医药股,中签的可能性较小;纽威股份发行价格可能较高,发行量也最大,建议有实力的投资者关注。”牛阳说。

  广发证券钱霞认为,一般来说,发行时间越靠前的新股越容易受到关注,钱不够多的投资者不妨考虑晚些时间发行的。

  重庆晨报记者 毛莹

  数据新股>

  打中新股越早

  收益可能越高

  从1994年至今,A股市场已经8次暂停过IPO,本次迎来的是第8次IPO的重启。从最近两次IPO重启后新股首日上市的涨幅来看,此次IPO重启或许又将开启一轮“盛宴”。

  虽然投资者对IPO重启后的股市表现多偏于负面,但对于新股的表现,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大多表示看好。

  据记者统计,从以往IPO重启后2个月内的发行规模和发行数量来看,2006年6月和2009年6月的两次IPO重启可能更具参考价值。这两次IPO重启后,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都不错。

  2006年6月IPO重启后,中工国际是首发的第一只新股,其上市首日收盘涨幅高达332%。此后的一个月内,大同煤业、云南盐化、同洲电子、中国银行等4只新股陆续上市。上述5只新股的首日收盘平均涨幅为123.31%。

  2009年6月IPO重启后,桂林三金、万马电缆成为首发新股,两只新股上市首日的收盘涨幅分别为81.87%和125.48%,算上此后一个月内陆续上市的中国建筑、四川成渝、友阿股份,IPO重启后一个月左右发行的5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也达到了111.98%。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IPO重启后的新股首日平均涨幅或许不会有前两次那么高,但无疑还是会开启一场“盛宴”,一旦投资者打中新股,很可能就有不错的收益,发行时间越靠前的新股,上市后的收益可能越高。

  申购日 代码 股票名称 发行总量(万股) 网上发行(万股)

  1-8 300357 我武生物 3000 1200

  1-8 2705 新宝股份 7600 2280

  1-9 603699 纽威股份 12000 3600

  1-9 300358 楚天科技 2200 440

  1-10 300362 天保重装 2570 970

  1-10 300361 奥赛康 7000 2800

  1-10 300360 炬华科技 2500 1000

  1-10 2706 良信电器 2154 861.6

  本周发行的8只新股一览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