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压力是推进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正常现象

2014年01月07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宗 良

  2013年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货币政策较好地发挥了作用。流动性紧张是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背景下的正常现象,也是货币政策逐步走向市场化的重要标志。央行周小川行长发表新年致辞时称,2014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维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未来货币政策确定方向。笔者认为,2014年央行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量价调控中价的因素将进一步增强,货币政策调控向市场化转型,将通过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率、正逆回购、央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合理的流动性状况,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信贷增速继续放缓

  2013年12月31日,央行发布了货币政策委员会四季度例会新闻稿,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

  笔者认为,2014年M2和社会融资总量将保持平稳增长,社会融资结构中直接融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2014年M2增速预计在13.5%左右。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促使市场主体形成合理和稳定的预期,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货币政策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在实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前提下,将政策重点放在调结构、促改革和推动转型升级上。

  2014年将继续放缓信贷增速,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在9万亿元-10万亿元。预计支持实体经济活动的信贷继续稳定增长,但涉足投机性金融活动的部分影子银行业务受到限制。

  价格工具将发挥更大作用

  笔者认为,2014年应综合运用数量、价格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继续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供需形势,合理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短期流动性调节等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加强与市场和公众沟通,稳定预期,促进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目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处于历史高位,具有一定的下调空间,公开市场操作是短期“微调”的主要手段,对熨平货币市场过度波动,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和银行间市场利率水平平稳有较强的政策效果。必要时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货币总量基本稳定的情况下,通过盘活存量,降低银行经营压力,提高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贷款利率的完全放开使利率调控由直接调控转向间接调控。但市场化的间接调控机制尚未完全建立,调控手段呈现“青黄不接”和贷款利率调控面临抓手缺失、效果受损的困境。人民币汇率特点决定了其调控作用的有限性。因此,应逐步完善利率间接调控的基本框架和基础条件,适时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价格型工具的有效性。

  多因素致流动性紧张

  保持适度流动性的新表述与2013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思路出现了微妙变化。应该具有三层含义:一是在当前我国货币供应和社会融资总量较大、通涨压力仍存的情况下,“保持适度流动性”的表述不能简单理解为偏向宽松。二是在2014年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要达到经济平稳运行,必须把控好流动性的尺度。三是中央银行会关注并采取必要措施稳定市场流动性。

  2014年总体流动性可能保持较为紧张的状况,未来银行间拆借利率波动或将持续。随着金融“脱媒”的加快,多数商业银行越来越依赖于同业资金拆借、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理财业务以补充存款来源的不足,理财产品余额已达10万亿元左右。美国QE退出、资本项目逐渐放开导致资本流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外汇占款波动性加大,都将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冲击。尽管随着央行对市场的调控,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有所改善,但是诸多因素冲击将令流动性环境继续面临较大压力。

  科学看待流动性压力。流动性压力是我国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背景下的正常现象,是利率杠杆逐步发挥金融市场决定作用的具体表现,是货币政策逐步走向市场化、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当然这对金融机构和货币管理部门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即要针对利率市场化的背景,进行管理方式和工具创新等。加强短期流动性调控,保证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要重视稳定市场预期,比如中央银行明确要使隔夜拆借利率稳定在2%-3%的合理区间。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在政府的预期范围之内,市场流动性有所好转,货币政策以稳定为主,重点通过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和结构调整。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取向。既要避免银根宽松,影响结构调整,增加通涨风险,也要看到,“调结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增长动力转换、产能过剩化解等结构性问题的解决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要避免银根收紧,致使结构性矛盾激化,增长动力转换出现“空档”。

  充分发挥货币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积极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融资成本,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密切监测跨境资金流动,把握外汇占款增长情况,根据银行体系短期流动性供求形势,灵活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创新外汇储备使用,稳定市场预期,必要时可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确保银行体系流动性稳定、充裕,引导市场利率处于适当水平。

  人民币汇率今年或进“5”

  人民币汇率升值的脚步在2013年并未放缓。其中,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更是屡创新高,全年升值近3%,远超上年同期水平。人民币汇率在经过多年升值后,正在逐渐接近均衡水平,2014年双向波动态势将会日渐明显。一方面,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将更加平衡,大规模的贸易顺差将不会出现。经济基本面不会支持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另一方面,QE政策退出也存在不确定性,2014年债务上限问题还将困扰美国。总体上看,由于中国经济将继续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望保持稳定增长,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存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会在2014年某一时点“破6”进“5”,但是进一步显著升值的空间有限,人民币延续单边升值趋势可能性较低,全年将呈双向波动,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