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称我国利率市场化进度适中

2013年12月25日 07: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3)》。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解读报告时表示,当前利率市场化给商业银行带来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净息差、定价管理等方面。若存款利率上限完全放开,我国银行业所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内部定价机制不完善和对“吃利差”、“揽大户”盈利模式的依赖。贷款利率完全市场化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中长期,短期影响较小。但总体看,目前利率市场化进度适中,影响也在银行业可承受的范围内。

  报告认为,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经营方面。受访的银行中有三分之二表示,利率市场化带来最明显的冲击是“利息差进一步收窄,成本定价管理难度加大。”有14%的银行认为,利率市场化“倒逼业务和客户结构转型,资产负债表趋于重构”,而在风险管理和流动性管理方面的压力尚不明显。

  报告称,利率市场化后,银行业面临的风险管理难度加大,定价管理成为风险管理的核心。各银行将差异化定价、对定价实施风险调整作为创新风险定价的首选措施,但具体实施难度仍大,原因之一是目前风险定价创新仍受到量化模型不科学等内外部因素的制约。

  (刘振冬)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